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清洁防晒和补水一个不能少

2016年05月27日 14:38 | 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 

清洁:中性或弱酸性洁肤品为宜

炎热的天气会促使皮肤细胞代谢增快,皮脂腺分泌旺盛,有的人不重视肌肤清洁,或经常使用碱性过大的清洁产品,加之汗液大量分泌,汗液中所含的盐分和代谢废物在皮肤表面蓄积,这些都会破坏皮肤的正常屏障,使皮肤抵抗能力下降,细菌易于侵入,继而发生各种皮肤疾患。因此,皮肤的清洁是夏季护肤的第一步。

首先,化妆的女性务必彻底地卸掉脸上所有残妆。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清洁产品,通常以中性或弱酸性的产品为宜,好的清洁产品才能有效去除污物和油脂,使毛孔通畅,达到更好的护肤效果。用温水将脸轻轻拍湿,再将洁面产品以旋转的方式,由下往上洗揉面部,特别是容易出油的额、鼻、口周这一“T”字部位,稍加以指腹轻推,将毛孔内的污垢油脂清洁带出,但揉洗时间不宜过长,否则皮肤容易出现脱屑。揉洗后,以微温的清水将清洁产品冲洗干净,再轻拍、按摩脸颊几下。

防晒:每天外出前半小时涂抹

阳光中的紫外线按波长不同可分为UVA(长波紫外线)、UVB(中波紫外线)及UVC(短波紫外线)。其中UVB会导致急性晒黑、晒伤,造成皮肤红肿热痛。UVA可穿透玻璃,是慢性晒黑、皮肤老化的主因。中国人属于黄皮肤人种,表皮中的黑素细胞在受到阳光中的紫外线刺激之后会产生更多的黑素颗粒,从而对表皮起到有效的保护作用。但另一方面,紫外线导致的皮肤晒黑、老化等问题,在夏季特别困扰爱美的人士。

夏季每天都需要涂抹防晒产品,并且从户外活动前半小时就开始涂抹。防晒产品的有效防护时间大约为2小时,加上汗水和摩擦会使防晒产品功效减弱,所以每隔2小时需进行补涂。日常使用的防晒产品的防晒系数(SPF)通常在15~30。SPF过高的产品会对皮肤造成较重负担,敏感性皮肤的人要慎重选择。对于原本有雀斑、黄褐斑、老年斑的人来说,防晒工作就更为重要,以防止新斑生成。早上10点至下午2点之间紫外线最强,尽量避免直接曝晒于室外阳光下。尽可能戴帽子、撑阳伞、戴太阳眼镜、穿长袖衬衫及长裤,以保护皮肤,这些物理防晒方法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远高于化学防晒。

如果肌肤在阳光下暴露时间久,晒后护理更需要重视。日晒后千万不能马上用冰水敷脸,要等到体表温度下降至正常时进行清洁,并用低于体温的凉水洗脸,然后用补水面膜进行冷敷。

补水:保湿乳补水面膜齐上阵

夏天是一年四季中身体水分最容易流失的季节,保湿也是夏季不能忽略的护肤步骤之一。许多人认为,夏天容易出汗,肌肤不会干燥。事实上皮肤水分的流失是不分季节的。在夏季因为气温较高,汗液、表皮水分蒸发的速度加快,皮肤水分流失的速度几乎是春秋季的2倍,更容易处于缺水状态。夏天人们很多时间都待在空调房里,室内的空气干燥,皮肤表面的水分更容易流失。

补水对于肌肤保养有着重要的作用。喝水是补水的第一步。正常人每天所需水分大约为1.5升,而合理的喝水方式是每次以100ml至150ml为宜,间隔时间为20至30分钟,同时摄入非液态水分,如水果、蔬菜等。

油性皮肤的人适合使用不含油脂的保湿啫喱,薄薄涂上一层,轻轻推匀,帮助皮肤建立水油平衡,从而让油性皮肤的含水量达至正常。干性皮肤的人适合使用质感温和、含有天然的滋润及保湿成分的保湿乳液,能有效防止水分流失。每晚使用补水面膜敷脸,每次20至30分钟,也是给皮肤补水的好方法。


编辑:赵彦

关键词:清洁防晒 补水一个不能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