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31省份一季度GDP排行出炉 东三省增速排名仍垫底

2016年05月27日 19:02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东三省GDP增速排名仍垫底 辽宁成唯一下降省份

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面临结构的调整和转型,去产能已然位列2016年经济工作“五大任务”之手,供给测改革在今年更是一大高频词。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在2015年全国31省GDP增速排名中,有5个省份经济增速低于6.9%,包括辽宁、山西、黑龙江、吉林和河北,其中辽宁以3%的增速位列倒数第一。而在2016年第一季度,这5省再度位列GDP增速后5位,辽宁出现负增长,以-1.3%的增速位列末位。

东三省是我国重工业的代表,也是去产能任务最重的三个省份,曾经的大庆油田、长春一汽、鞍山钢铁都是和共和国一起成长起来的企业,在建国初期为中国经济发展立下汗马功劳,但是东三省现阶段的经济发展显然已经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了。

辽宁省社科院副院长梁启东曾公开表示:“东北经济衰退的内因在于‘两个集中,三个衰退’,两个集中是东北尚未解决的体制性机制性矛盾的集中爆发,长期积累的经济结构问题的集中显现;三个衰退包括资源性衰退、结构性衰退、体制性衰退。”

但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依然认为,东北三省有基础、有条件,经济增速可以回升,以制造业为例,从中低端向中高端发展,东北具有的优势是很多省份不具备的。

为了振兴东北三省的经济,据中国经济网了解,去年年底,国务院通过了《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等来支持东北振兴战略。辽宁省委书记李希则表示,“再用10年左右的时间,东北经济要走在全国的前面,要成为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基地和技术创新研发基地。我们要攻坚克难抓落实,时不我待抢机遇。”

多数东部省份GDP增速远不及西部省份

从31省市一季度GDP数值变化来看,前三名全部为东部沿海地区,分别是广东、江苏、山东,上半年GDP总额为17272.24亿元、16509亿元、14914.8亿元,三大省继续稳坐“万亿俱乐部”。

中国经济网发现,虽然从GDP总额来看,广东、山东2省位居前三,可是从一季度31省市GDP增速排名来看,广东排位15,山东排位18,且二者的GDP增速也没有很高,均为7.3%,远不及很多西部地区省份的增速。

中国经济网了解到,我国东部省份多发展外向型经济,受全球经济低迷的影响,经济增速必然也会有所调整。而相较于东部,中西部地区近些年承接了多项产业转移,而且得到国家政策倾斜,这些因素都会促进西部经济的发展。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一季度 GDP 东三省增速排名仍垫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