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奥巴马访日任性不道歉“和解之旅”难解美日战争心结

2016年05月28日 07: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65年盟友:奥巴马和安倍各有小算盘

奥巴马和安倍背影

  美国和日本的“盟友”关系始于1952年生效的《美日安全保障条约》。然而,60多年来,作为曾经的战胜国和战败国,美日之间战争创伤的“心结”仍未完全解开,这对长期互相“倚重”的盟友各有自己的小算盘。美日“友谊的小船”并非一帆风顺,牢不可破。

  奥巴马一再标榜广岛之行是一次“和解之旅”——在他看来,“这是一个曾互为敌国的国家成为最坚强的同盟国的完美故事”。

  不过,日本和美国社会都有这样的声音:美国和日本虽然是盟友,但双方的“二战”心结却一直没有真正解开。

  值得一提的是,曾因推动无核化努力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奥巴马,最关心的还是,在任期所剩不多的情况下,抓紧推动实现“无核世界”的理想,为自己多留些政治遗产。奥巴马曾说过,“作为拥核和唯一使用过核武器的国家,美国的行为承担着道义责任”。广岛之行,可以说是诠释“道义责任”和“无核世界”的绝佳机会。

  而对于安倍来说,奥巴马访问核爆地广岛,有助于淡化日本二战时的侵略暴行。有分析称,日本一直致力于邀请外国政要尤其是美国政要访问二战核爆地,表面上是为了向世界呼吁“消除核武器”,实际上是要把自己打扮成二战“受害者”的形象,淡化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责任和对他国造成的损害。

  不过,对日本邀请外国领导人访问广岛,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7日表示,广岛值得关注,南京更不应忘记。受害者值得同情,但加害者永远不能推卸自己的责任。

编辑:玄燕凤

01 02 03

关键词:奥巴马访日 道歉 和解之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