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俄欲提升争议岛屿军事存在 包括与日本争议岛屿

2016年05月29日 08:20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据新华社电俄罗斯东部军区司令谢尔盖·苏罗维金27日说,俄罗斯正采取“空前举措”,提升俄在远东地区的军事存在,包括与日本存在归属争议的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

苏罗维金在一份声明中说,俄罗斯领导层和国防部打算提升俄在这一地区的军事设施,强化对军事人员及其家属的民防措施,以“抵御任何威胁,哪怕是最小威胁”。

苏罗维金强调,萨哈林岛和千岛群岛是俄罗斯“东部前哨站”,对保卫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至关重要。

日本和俄罗斯就千岛群岛南部四座岛屿的归属争议严重,至今未能缔结和平条约。千岛群岛位于俄远东堪察加半岛与日本北海道之间。群岛南部的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岛被俄称为南千岛群岛,日本称之为北方四岛。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四岛由俄方实际控制,但日本声称对其拥有主权,岛屿主权争议致使两国在二战后一直未能缔结和平条约。

本月早些时候,俄太平洋舰队派出6艘军舰行驶至南千岛群岛东北方向的松轮岛勘察。苏罗维金27日解释,此次勘察的目的是研究在这一区域设立太平洋舰队基地的可能性。

法新社报道,俄军方高官发表争议岛屿军事化的言论,正值日本主持召开七国集团(G7)峰会。七国集团上世纪90年代吸纳俄罗斯为新成员,转变为八国集团。2014年,因乌克兰危机,美国、欧盟等对俄实施制裁,俄罗斯也“被缺席”G8峰会,使会议再次回到了G7峰会。

编辑:曾珂

关键词:俄欲提升争议岛屿军事存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