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伊朗新一届议会选出临时议长

2016年05月29日 20:5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德黑兰5月29日电(记者穆东)刚刚就职的伊朗第十届议会29日在首都德黑兰召开会议,选举独立派宗教人士拉里贾尼为临时议长。

据当地媒体报道,拉里贾尼在当天的选举中获得173票,远远领先另一候选人、改革派议员阿雷夫的103票。拉里贾尼在此前两届议会中连续8年当选议长。

按照惯例,伊朗新议会成立后将逐一复核新议员资格,这个过程需要几天时间,在这期间将由临时议长主持议会工作。伊朗宪法规定,临时议长任职期限只有不到一周,届时议会全体议员将再次投票,确定最终议长人选,任期一年。

今年2月,伊朗举行新一届议会选举。结果显示,在议会290个议席中,改革派和保守派均获得100个左右议席,另外的议席被宗教少数派和独立人士获得。

2004年以来,保守派一直在伊朗议会占据主导地位。在本次选举前,议会中超过三分之二的席位属于保守派。舆论普遍认为,本次选举中改革派势力大增,标志着伊朗议会格局发生重大改变,保守派主导议会的局面被打破,双方势力趋于均衡。

伊朗议会为国家立法机构,实行一院制,议员任期4年。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伊朗 议会 议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