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福岛核事故5周年:污染物或横跨太平洋抵达美国

2016年05月30日 07:4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核安全无国界

  福岛核事故的影响不仅局限于日本国内,也在向全球其他地区扩散。日本和美国一些专家近日表示,福岛核事故泄漏的放射性污染物已经随着洋流横跨太平洋,对北美西海岸造成影响。

  日本海洋大学副校长、日本海洋学会副会长神田穰太说,铯137是福岛核事故泄漏的最主要放射性物质,泄漏到海洋中的量一般认为在1万万亿贝克勒尔到2万万亿贝克勒尔之间,也有研究者认为高达5万万亿贝克勒尔。随着洋流运动,放射性铯已经到达美国西海岸。

  还有多位专家持同样观点。早在2011年,福岛核事故发生后不久,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研究员中野政尚就对放射性铯在海洋中的扩散情形进行过计算机模拟,结果认为放射性铯顺着洋流将在5年后到达北美,10年后有些又会回到亚洲东部,30年后几乎扩散到整个太平洋。日本福岛大学环境放射能研究所教授青山道夫也在2015年说,预计一年内将有约800万亿贝克勒尔的放射性铯到达北美大陆西海岸。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去年刊登加拿大贝德福德海洋学研究所科研人员的报告说,在北美太平洋一侧沿海检测出了来自福岛核事故的放射性物质。

  这种放射性污染可能对海洋鱼类和生态系统造成影响。在这方面日本已有较多调查结果,如青山道夫发现福岛附近海域的鲪鱼体内放射性铯浓度依然很高,还有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等机构发现,在福岛第一核电站附近30公里海域内,一种名为疣荔枝螺的小型海螺已完全不见踪影。

  此外,福岛核泄漏事故带来的食品安全和健康问题也不容忽视。专家指出,淡化核事故对环境、健康、食品安全等多个领域的长远影响,后果可能极为严重。

  日本的食品问题仍困扰着自身,乃至周边国家和地区。有分析显示,事故后,日本对于部分受污染地域的肉类的监控不够及时,一些放射物超标的受污染牛肉因此可能流入了市场。4月29日,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称,发现两个品牌共4个日本进口干冬菇样本含微量辐射。5月11日,在与福岛县相邻的枥木县,一所小学的校餐被检出放射性铯超标,其中竹笋的放射性铯超标一倍以上。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福岛核事故 核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