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福岛核事故5周年:污染物或横跨太平洋抵达美国

2016年05月30日 07:4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国际合作亟待加强

  1986年4月26日,位于乌克兰北部靠近白俄罗斯边境的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4号机组突然发生爆炸,造成迄今为止人类历史上最惨重的核灾难。30年过去了,这场灾带给人们持续的伤痛和反思。

  如今,在白俄罗斯、乌克兰等核事故受灾国,仍有约500万人生活在核污染区内。监测核辐射水平、清理土壤中的污染物、为受辐射人群提供康复治疗……事故善后工作成了一场旷日持久、代价高昂的战役。目前,切尔诺贝利核电站“退役”仍涉及两个主要问题,一是为当年发生爆炸的4号反应堆建造一座新掩体;二是为储存核电站其他反应堆中的核废料建造一座仓库。

  切尔诺贝利的核泄漏大约是福岛的10倍,这是目前国际公认的事实。但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污染水至今还没有完全被控制住,被污染的地下水还在流入海洋,核事故治理面临长期化局面。“福岛后遗症”引发国际社会的担忧。

  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肯·比塞勒说,福岛核事故对海洋的影响是空前的。尽管就人为造成的放射性物质总量而言,切尔诺贝利核事故是更大的来源,但福岛核事故对海洋的影响更大,因为泄漏的放射性物质80%都进入了海洋。

  虽然不断有证据显示,福岛核事故泄露的放射性铯已经到达美国西海岸,但令美国专家感到奇怪的是,美国联邦机构不支持相关的海洋研究。比塞勒说,美国联邦机构不支持在日本或美国沿海进行相关研究,“我对此感到失望”。

  俄罗斯防辐射科学委员会成员瓦列里·斯捷潘年科说,类似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的悲剧25年后在日本重演,令人震惊。他认为,从信息披露到应对民众健康问题的态度等,日本政府的工作都不令人满意。

  专家建议,在应对福岛核事故风险方面应该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应对风险。应该有国际调查委员会或国际科学家对福岛核泄漏事件的影响展开长期研究,还应该建立常规项目以监测海洋中的放射性污染物,帮助公众了解污染源的种类,以及对公共健康的影响。

  福岛核事故今后需要关注的后续工作包括:核事故后的环境恢复与补救行动、生物生存环境影响、对人类的辐射影响、消除污染程度和废物处理等。

  比塞勒强调,福岛核事故的影响尤其需要独立的第三方调查。比塞勒认为,问题的关键是要有多个独立的调查团队介入事件的评估,这样人们才能更好地评估污染水平,并了解对人类健康的影响有多大。参与调查的不仅要有政府机构和东京电力公司,“还要包括环境放射化学等领域的独立科研人员”。

  专家认为,从福岛核事故以及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中,应当吸取一些教训。在核事故发生后,首先政府应迅速、全面地向公众报告事态进展,信息的封锁和滞后可能导致政府不能及时从高辐射污染的事故现场疏散人群。并且,应及时测量辐射剂量,尤其是人们在饮用受辐射污染过的水以后,有必要检查放射性碘对甲状腺和其他器官的影响,核事故区域人口在那个时期服用的放射性剂量对于后续治疗来说至关重要。

  专家还建议,虽然核电事故发生在一个国家,但受影响的绝不仅仅是一个国家,发生事故的国家需要向国际社会及时公开信息。福岛核事故后,风把放射性物质吹向了太平洋,美国的太平洋沿岸检测到了辐射水平增高,而如果5年前的风是相反方向,则放射性污染可能会波及韩国、中国以及俄罗斯。

  斯捷潘年科指出,目前尚没有发生核事故时信息披露的国际标准。虽然制定这种标准较为复杂,但有必要研究和制定相关制度。

  还有核电专家表示,核电站不应该建在地质活动高发的地区,在地震带建设的核电站应该关停。可是,日本一系列核电站都建在海岸沿线,这些地带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地震和海啸。

  斯捷潘年科说:“确实,可以建一道墙来抵御海啸,福岛核电站当初也曾建了一座6米高的墙,但它最终被13米高的海浪突破。”他指出,虽然日本政府如今正在为恢复核电站工作而制定“后福岛”标准,但日本是地质活动高发区,可能根本就不适合在现有技术水平下建设核电站。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福岛核事故 核安全

更多

更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