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关注茅洲河污染 广东省政协联合深莞两市政协共同问症把脉

2016年05月30日 08:41 | 作者:宋啸峰 何文卿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月19日,广东省政协在深圳召开“推进茅洲河污染综合治理”专题视察座谈会。这是继2015年7月20日,深圳市政协首次大型视察“讨”30年水污染欠账后,省政协携手深圳、东莞两市政协共同为推进水污染综合治理查找症结、提对策。


关注茅洲河污染


发源于深圳宝安区羊台山的茅洲河,全长约42公里,在深圳境内共约30公里,东莞长安与宝安界河约12公里。目前深莞界河污染最为严重,河道淤塞、污水直排、水体黑臭现象普遍存在,水质为劣V类,沿河居民苦不堪言,呼吁政府尽快治理。

2016年5月17日至19日,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温兰子率住粤全国、省政协委员和省政府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赴深圳、东莞两市对茅洲河污染综合治理情况进行专题视察,详细了解了茅洲河综合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与原因。专题视察座谈会上,近10位住粤全国、省政协委员中的专家学者,省政府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深圳和东莞两市政府主管领导、两市政协主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围绕治水、治污纷纷建言献策。

“茅洲河的现状,和深莞两市经济发展的水平很不适应。”全国政协委员马光瑜希望河道治理要和经济发展同步推进,要本着对人类,对社会、国家负责的态度,真正让人民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

“要彻底治理茅洲河流域水环境,就必须解决好源头的污水产生问题,违建与违法偷排污水的行为有着紧密的伴生关系。”深圳市政协委员李毅提出:多部门协同工作,齐抓共管,加大环保行政监督力度,试点设立环保警察,威慑违法偷排现象。同时,建立面向社会全过程的信息公开机制,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对于有些数据指标,必须科学认证。”在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施平直言,黑臭污染治理,河岸设计用水泥会破坏生态,综合治理还需综合考虑。“有些地方污染继续扩大,对科学和技术难度估计不足,人才也严重不足。”广东省政协常委、环境学者曾志建议,“治污、清淤、补水,须同步进行。”

广东省环保厅、水利厅、农业厅等负责人在现场表示将加大对治理各项工作的支持。

东莞市副市长喻丽君说,下一步将认真查找问题和薄弱环节,完善河道整治方案,加强与深圳同步联动和监管力度。“坚持问题导向、生态导向、民生导向,全力以赴打好茅洲河整治攻坚战。”深圳市常务副市长、市治水提质指挥长张虎表示,深圳将把治水与治城相结合,把河流治理与产业转型相结合,把河流治理与区域开发建设、城市品质提升相结合,努力走出一条高强度开发地区的治水新路,为全省水环境综合治理作出贡献。

“要防止运动式治水,要加强监督,让每一项工程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考验。”温兰子希望深圳、东莞两市在茅洲河综合治理上,要持久治水、系统治水、制度治水,为全省河流污染治理提供新经验。

此前,2015年7月20日,深圳市政协组织住深全国、省及市区四级政协委员40多人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水污染治理开展首次大型专项重点视察并座谈,17名委员提出了40余条建议。马兴瑞和深圳市市长许勤对视察报告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采纳。2015年11月25日,东莞市政协部分委员和市各职能单位视察了东莞长安新区污水处理厂和茅洲河与深圳交界的界河河段污染整治工作,并召开座谈会。会后,市政协将视察中发现的几个重点问题及对策建议形成了专题报告报东莞市委、市政府。

为了坚决打好茅洲河共同治理攻坚战,2015年12月3日,深莞两市联合成立了由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为组长,深圳市市长许勤、东莞市委原书记徐建华、原市长袁宝成为副组长的高规格领导小组,共同按下“快进键”,立下“军令状”,倒逼茅洲河各项整治工作。目前,两地已共同投入治污资金200多亿元。(记者宋啸峰实习记者何文卿)


编辑:薛鑫

关键词:广东省政协 茅洲河污染 水污染综合治理 深莞两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