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四川省政协常委会议聚焦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

破除科技向经济转化的“瓶颈”

2016年05月30日 08:57 | 作者:韩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月25-26日,四川省政协十一届第十四次常委会议举行。会上,听取了省政府关于四川省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情况的通报,与会委员围绕“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主题建言献策。


创新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试验区建设的顶层设计、实践操作两个层面,必须抓住制约科技向经济转化的‘瓶颈’,高度重视解决研发与生产脱节、军工与民用分隔、科技与金融失联的问题……”省政协委员王刚代表省政协经济委员会所作的“破除体制分割提速科技创新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大会发言,引起了与会常委的共鸣。

同王刚的发言一样,本次常委会议的12个大会发言及14篇书面发言聚焦主题,有的关注“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有的聚焦“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性创新创业中心”,有的建议“建立健全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还有的呼吁“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农村不能缺席”。

成德绵区域如何先行先试,成为常委会上大家热议的话题。去年11月,在四川纳入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仅两个月后,中共四川省委十届七次全会通过《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的决定》,其中提出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部署,依托成德绵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通过3年努力,在军民融合、区域协同、科技经济融合、内陆开放等方面取得重大改革突破。

邵小龙常委提出,成德绵作为四川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先行先试区域,目前三地之间还存在制度壁垒,各自的优势资源还无法完全实现互联互通。他建议,应突破行政区域限制,实现资源自由流动;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中,应建立容错试错机制,免去相关部门和人员的“后顾之忧”。

“在军民融合上,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进行有效转化。”王瑜常委建议,在民营企业参与军工市场的同时,还要推动科研机构将技术研发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胡建勇常委坦言,军民融合绝不是单方行为,而是双向互动,打通“军转民”与“民参军”的双向通道,根据相互需求进行有效对接。

曹丰平常委建议,做好战略定位,在军民融合产业上树立好相关项目,力争在“点”上突破体制机制障碍,培育若干产业链。

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必须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学发展理念。多位省政协常委在小组讨论发言时均提及,要始终坚持创新发展,打破思想桎梏,勇于破除制约创新驱动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刘建明常委和李正国常委认为,一定要敢于探索创新,特别是在体制机制上要勇于尝试;一定要重视配置创新的文化土壤,着力形成朝气蓬勃的创新局面;一定要破除思想束缚,宽容错误,容忍失败。

发展产业关键在人,实现创新改革试验目标关键在人才。常委们提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驱动力”,创新驱动的关键在“人才驱动”。王影聪常委建议,要突出解放人才机制的束缚,培养更多创新型人才,加大改革推进力度、完善人才评价机制,使国家有关人才的激励政策在四川各部门、各地方落到实处。要鼓励科技人员创业,支持创新型人才向企业集聚。

关注创新型小微企业发展的何大新常委感言,目前四川创新型小微企业随大流的多,发展程度深的少;拾人牙慧的多,自主创新的少。多位常委建议,进一步确保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加大对创新型小微企的优惠政策宣传执行力度。“优惠政策的全面落实,是激发企业活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和载体。”(记者韩冬)



编辑:薛鑫

关键词:四川省政协常委会议 全面创新改革试验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