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无党派人士界委员进贵州考察"农村淘宝店"

2016年05月30日 09:12 | 作者: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您好,是王婷美吗,你在‘农村淘宝’订购的T恤衫到了,我们马上给您送过去。”

24日,全国政协无党派人士界委员“贵州少数民族地区绿色发展情况”考察团来到清镇市大冲村“农村淘宝”店考察时,工作人员正在派发刚刚收到的一份快递。在大城市里如火如荼的网购如今已经渗入贵州的乡间地头,农民们体验时尚的同时也感受到了网上购物的实惠。

这间大约30平方米的“农村淘宝”店有10名员工,他们都是附近村里的年轻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他们成为了庄稼人接驳互联网购物的好帮手。与一般淘宝店开在互联网不同,“农村淘宝”店里摆满生活物品、农资农具、化肥饲料,这引发了委员们的好奇。

“庄稼人认实货,他们平时最需要什么、喜欢什么,我们就联系厂商提前布货,供乡亲们选择。”店员们一边解答委员们的疑问,一边拿出一个二维码,“您只要扫一扫,就能下载我们的APP,线上的物品比这里要多得多。”很多委员马上拿出手机扫描安装,进入了“农村淘宝”APP页面。

“感觉‘农村淘宝’里面的商品更便宜一些。”董胜波委员仔细翻看页面里的商品信息,“吃的、用的、农资产品啥都有,真是挺全的。真想不到民族地区农村的网购如此红火。”

“乡亲们买东西一般靠赶集和农家超市,年轻人熟悉电商还好办,老人们要想买点东西怎么办?”钟章队委员问。

“我们可以请老人到店里来,由我们的店员帮助操作,现在好多中老年人比年轻人还愿意赶网购‘时髦’。”店长小孙回答。

店里有三排货架,一排摆的是展示商品,一排摆的是准备发出的快递,还有一排摆满了茶叶、腊肉、大米等农产品。“你们这里盛产苔茶、白茶,这些产品乡亲们还需要从网上选购吗?”赵宇梓委员问道。

“这些当地特产,都是我们直接从乡亲们那里收上来,再帮着他们从网上卖到全国各地。”店长小孙耐心地回答,以前这些“藏在深山人未知”的特色农产品一直苦于外销困难,如今有了网络,很快就成为了农村淘宝网上的抢手货。

去年,阿里巴巴首届年货节期间,这小小的一家“农村淘宝”店在15天时间内卖出了4万多斤腊肉香肠,销售额达到130多万元,帮助乡亲们增收60余万元。“这个数字以前想都不敢想。”当地干部介绍。

听到这些致富的成绩,委员们同样感到十分振奋。夏宇红委员问道,“你们销售的食品能保障安全吗?”

“我们同各个农产品生产合作社签订合同,采取订单式采购,产品要通过有关部门的检验检疫才能够上网销售的。”小孙说。

“那好,我现在就下单。”夏宇红委员当即从APP上买下了几包当地特产的茶叶。“货真价实还包邮,欢迎委员们支持小店,恳请收货后一定给个好评。”

小孙的真诚请求被夏宇红委员欣然应允,也逗乐了考察团的每一位委员。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农村淘宝店" “贵州少数民族地区绿色发展情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