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卡特对华发出冷战后最严重威胁 中国有退路吗?

2016年05月30日 09:44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卡特对华发出冷战后最严重威胁 中国有退路吗?

资料图:在中国南海游弋的美军斯坦尼斯号航母进行舰载机起降训练

美国国防部长卡特27日再次针对中国发表措辞激烈、强硬的演讲,他宣称中国正在“构筑一座自我孤立的长城”,采取“前所未有的扩张主义行动”。他表示五角大楼会把最精良的武器“全部”派到太平洋地区,包括F-35隐形战机、P-8侦察机,以及隐形驱逐舰等等。

卡特25日在向海军战争学院演讲时把美国对中国的战略态势比喻成“宛如与前苏联持续近50年的冷战对峙”。他表示寄希望于中国的内部逻辑与社会终将改变,“那时一切将会画上句号”。

美军方高官连续宣扬美中对抗,并且将之类比成当年的美苏“冷战”,成为时下中美关系和南海局势的突出动向。中国高官从未发表过类似言论,美国军方似乎正在成为中美全面关系的破坏性力量。

中美关系的性质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整个21世纪国际关系的性质,美军高官对中国指名道姓地展示对抗决心,摆出一副要在战略气势上压倒中国的姿态,这是在用他们的大嘴啃食亚太和平的根基。

围绕南海问题各声索方存在严重分歧,但是在紧张升级的这几年里,各方从来都没有相互进行军事威胁,中国作为域内实力最强的一方,一直没有对越南或菲律宾说过:我们要把最先进的武器都调到南海来。我们坚持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争端的立场。维护南海和平是地区内所有国家的共同愿望。

美国的介入带来了南海问题军事化的新苗头。不仅美国的军舰和飞机来了,而且美国(或者是军方)要在南海地区遏制中国崛起的战略意图公开表达了出来。南海进入前所未有的紧张时期,一些与领土纠纷毫无关系的元素和图谋被华盛顿塞了进来。

卡特的话是冷战结束以来中国所听到的最严重的威胁,它们验证了部分中国人对中美关系最糟糕情况的担心,那就是美国不仅有遏制中国崛起的愿望,而且它会真的那样去做。

五角大楼也许很愿意中美走向对抗,大国“冷战”对美国军方来说更简单,也更熟悉,而复杂的中美关系却有些让他们找不到自己的角色。一些美国人大概相信,美同中国拼军事比拼别的更有把握取胜。

美挥舞军事威胁的大棒吓唬不住中国,这一点已经无需多说。南海离中国这么近,莫说解放军可以用数量和距离优势抵消美军的装备质量优势,我们对在南海地区实施对美反威慑有充分信心。即使南海的军事角力对中国来说有困难,一旦美方逼我们这样做,我们有退路吗?

1999年美国领导的北约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使馆,炸醒了中国人。那一年是中国国防建设走进快车道的转折点。去年以来美在南海向中国施加军事压力,直到上周卡特用“冷战”“长期对抗”威胁中国,可以说再次深刻触动了中国人。

中国必须加快全面建设现代国防的步伐,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决不可存有任何幻想。中国一要做到让美方确信,他们一旦在南海采取针对中国目标的军事打击行动,必将付出美国无法承受的代价。二是中国要进一步建设全面威慑美国的能力,增加美国军事威胁中国的战略风险。目前美军高官对中国放狠话还是太随意了,美国社会很少感觉到那些将军在拉着他们一起冒险。

中国的工业总产值已经超过美国,尖端科技虽落后美国,但军事应用科技发展得并不慢,而且潜力很大。中国总军力与美国总军力的差距应该缩得更小,而在中国近海,解放军尤其应当获得针对美军的整体优势。这有必要成为中国的坚定目标。而且,这个目标是中国可以达到的。

编辑:曾珂

关键词:卡特对华发出冷战后最严重威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