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为创新创业打造良好“生态体系”

北京市政协持续关注青年创新创业

2016年05月30日 09:54 | 作者:王卓 罗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现代科技的快速发展,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使劳动者、生产资料和劳动对象的结合方式与过去相比有了极大变化,它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浩浩荡荡的大规模实践活动。在这个新热潮中,青年和大学生,无疑是其中最主动、最生动的行动者。


青年创新创业


作为优质高校集中的地区,北京市的创业创新环境似乎“天然优越”,也被寄予“走在前列”的希望。但与新事物发展机遇伴生,问题与风险也必然存在。如何破解难题,为创业创新打造适宜生长的环境,成为北京市政协持续关注的一项重点课题。

“在创业过程中不应盲目追求热点,避免雷同、扎堆”,“如果对市场层次需求和观念需求掌握不深,创新创业成功率就会很低”……5月25日下午,北京市政协在千龙网开设“委员听民意”栏目,市政协委员钱瑞和程静走进直播间。结合近期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走进大学校园组织开展的“青年创新创业”座谈活动,就如何破解大学生创新创业难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这正是北京市政协关注创业创新的一个缩影。同时,作为“过来人”的委员对青年和大学生创业创新的理性研判、问题意识,也正符合了北京市政协一年多来相关调研和活动的基调——迎“难”而上,全面“滋养”。

认识在调研中清晰

青年创新创业,就是北京市政协社法委青少年工作小组2015年调研的主题。而调研的起点,正是“著名”的中关村创业大街——截至目前,中关村创业大街共入驻创业服务机构、投资机构40家,孵化创业团队共计1791家,其中约600个团队在街区孵化。

2015年4月24日,北京市政协委员参观了入驻街区的3W咖啡、Binggo咖啡等创新型孵化器,北京共青团服务于网络从业青年的基层组织“青年e站”,围绕创业大街发展历史、北京创业青年群体状况和中关村技术创新等情况详细听取了各方面汇报,还与10名网络创业青年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参加活动的委员们第一次对创新创业有了“面面观”——北京市青年创新创业氛围浓厚,但每一个创业者也都面临诸如“创业信息分散”、“创新成果转化难”、“商务服务不足”等等问题。发挥政协平台作用,畅通青年创新创业诉求表达渠道,也已成为委员第一次活动后的共识。

随后,市政协社法委青少年工作小组围绕创业创新又先后开展多次调研考察活动。2015年6月26日,走进清华科技园。委员们直观“见识”了创新的活力,仿真模拟、手游、绿植智能养护、太阳能钱包充电器……委员们为青年创新创业热情感动,也集中收集了他们所面临的创业资源不集中、资金扶持有限等问题。8月7日,调研朝阳电子城创业企业;9月17日,进行创业访谈……问题越来越明朗,建议也在其中酝酿。

2016年北京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市政协共青团和青联界提出的团体提案《促进以科技创新为导向的青年创业》成型。结合2015年多次调研考察所得,委员们在提案中对每一项发现的的问题给予翔实解决方案。

不过这也并不是对青年创新创业这一课题关注的终点。2016年5月12日,北京市政协社法委青少年工作小组第二次双月活动,到了北京服装学院。关注的话题,依然是大学生创业创新……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北京市政协 青年创新创业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