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为防造假 教育部将随机复查“校园足球特色校”

2016年05月30日 09:5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5月27日在接受《中国青年报》等3家中央媒体联合专访时表示,在今年进行第二批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的遴选过程中,将对去年产生的首批8651所“校园足球特色校”进行随机复查,以防申报学校的资格作假。

  按照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的遴选办法,“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应具备校园足球活动场地、专门的足球师资、每周一节足球课、组织校内足球联赛等一系列硬性要求,但由于“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是由学校向地方教育部门申报,再由教育部核定,整个过程是遴选,并不需要相关部门对所有申报学校进行实地调查和资格评估,这给一些学校以虚假材料申报“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提供了可乘之机。教育部目前在遴选“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时,会按照10%的比例进行抽查,这对申报的学校是一个威慑,但仍不能杜绝一些学校铤而走险。

  王登峰表示,在去年产生第一批“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时,教育部按照10%的比例进行了抽查,确实发现个别学校的资格有问题,这些学校被取消了“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的申报资格,但没有对这些学校的造假行为采取进一步的处罚措施。

  为了继续防范和打击部分学校在获得“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资格上的弄虚作假,王登峰表示,今年在进行第二批“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的遴选过程中,教育部将继续派出督查组对参加遴选的学校按10%的比例进行实地调查,同时,督查组还将肩负一项新的任务,就是对去年已成为第一批“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的学校进行“回头看”的工作,即:对去年获得资格的学校也按照10%的比例进行随机复查,一经发现申报资格作假,立即取消该校的“校园足球特色校”资格,同时还要进行处罚。

  足球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的近两年来,国内“校园足球”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火爆行情,这从各地学校申报“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的积极性就能看出。去年,教育部原定遴选6000所“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但在最终产生的名单上却有8600多所学校。

  评上“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的学校,实际上从国家得到的实惠,只有一些象征性的资助,但在地方上,“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却能在获得政府资金投入、招生便利、提升学校声誉等方面得到很多好处。这也让很多学校对“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的招牌倍加青睐,一些学校更是在不具备申报“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资格的情况下,想方设法希望被授牌。

  “校园足球特色校”可以说是全国发展校园足球的最基层单位,也是中国校园足球实现长远发展目标的基础。按照规划,到2020年,“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将达到两万所,到2025年,“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将达到5万所。这数以万计的“校园足球特色校”被委以中国青少年足球走向普及、真正实现足球从娃娃抓起,进而为中国足球腾飞打下牢固根基的重任,王登峰表示,教育部对“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的认定有着严格规定。

  具备场地、师资和保障措施等开展校园足球的基本条件,也是对“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的基本要求,王登峰在谈到校园足球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时表示,场地、师资和保障措施等方面的欠缺,依然是当前校园足球开展的最大难题。王登峰表示,这些都是接下来教育部在开展校园足球上需重点解决的问题。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教育部 校园足球特色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