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专题调研“发挥市场作用,促进体育产业发展”

“能”消费,“敢”消费,更要“愿”消费

2016年05月30日 10:18 | 作者:杨伟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体育产业的首要属性是产业,遵守市场运行规律,依靠的是人民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无需求则无消费,无消费则无产业。”5月25日,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发挥市场作用,促进体育产业发展”专题调研组在上海召开座谈会。上海市体育局局长黄永平的发言切中了调研的主题,也引发了大家的热议。

上海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许多探索走在全国前列,作为新兴产业的体育产业也在上海市蓬勃发展,取得了不少好的发展经验。上海市提出,到2025年,基本实现全球体育城市的建设目标,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国际体育赛事之都。基于此,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发挥市场作用,促进体育产业发展”专题调研将目标锁定上海。

“目前,上海市民有条件‘能‘消费’,敢‘消费’,但还相对缺乏主动消费的意愿和动力。”黄永平分析说,当前,全民健身一直被人们看做是社会公益事业、福利事业,因此人们普遍依赖于政府提供的服务。

“现在关键是要促进广大人民群众‘愿’消费。”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段世杰说,随着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一定会激发群众旺盛的体育需求,也必然会促进体育产业井喷式发展。“我们要做的是努力来展示体育活动的魅力,让更多群众参与到体育活动中,努力让参与者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最终让体育成为人们生活的需求。”

黄永平介绍上海市的做法是,推进体教结合和体医结合。对此,调研组给予充分肯定。

“最有可能成为体育人的是青少年,他们也是未来体育消费最大的潜力人群。要通过改革,千方百计让青少年喜欢运动,让体育项目进校园,促使体教生动融合,主动融合,积极融合。”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杨桦说。但他同时也担忧,现在许多学校怕学生运动受伤,不敢担责,尽量减少学生参加体育活动。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方惠萍对此也颇有感触,她说学生参加体育锻炼,不仅能强身健体,更是一种人生价值的体验,能帮助他们培养健康向上、团结合作的精神,体会规则的遵循、失败的面对,从而更好地适应社会,走好人生。

“体育锻炼不仅能健身,还能有效预防、降低慢性病的危害。”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原所长李国平说,我国现有慢性病患者超过2.6亿,如果开设运动处方,推进体医结合,促进健康消费,一定能提高公众的健康质量。

抓好消费习惯培养这个基础,体育产业发展的前途一定会十分广阔,这成为与会者的共识。(记者 杨伟伟)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体育产业发展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