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景泰蓝鉴别的“四看”

2016年05月30日 10:21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中医需要望闻问切,景泰蓝鉴别同样也是四点:胎、型、釉、丝,从这四方面才能知道一个景泰蓝制品的优劣。

景泰蓝

景泰蓝

景泰蓝的制作分为制胎、掐丝、点蓝、烧蓝、打磨、镀金六道工序,是一种制作工序复杂的传统手工艺品。景泰蓝制作技艺在2006年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从目前的市场状况来看,景泰蓝的质量略有些参差不齐,挑选一件好的景泰蓝工艺品来收藏,需要从以下方面来判断:

一般市面上比较流行的景泰蓝以传统铜胎为主,沿用清代以来的红铜胎,以胎体厚重者为上品。景泰蓝第一道制胎工艺的水平直接影响到其他各项后续工艺的质量。

鉴别景泰蓝胎体质量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上手,同样体积的景泰蓝以重者为佳,出现“轻”、“飘”之感的属下等货色。同时,也可以通过轻轻敲击器物来判断其材质,纯正红铜的响声浑厚纯正有如铜钟之音色。当然也要观察器物的内底是否灌注了铅来增加分量,这也是许多不良商家以次充好的手段之一,特别在瓶类器物中最为常见。

景泰蓝的常见器型,基本以景泰蓝花瓶、罐、尊、炉、盒、碗为主。有些直接从青铜器、陶瓷器引申借用。如鼎、爵、尊、卣等直接来自于青铜器,而梅瓶、观音瓶、盖碗等造型借用于陶瓷器。还有各种异型器,如模仿鸟类、兽类造型的也并不鲜见。因此,景泰蓝在造型上与其他工艺门类没有太大区别,审美特征也较为相似。

景泰蓝表面的珐琅釉多是用进口天然矿石、半宝石加工提炼而成,珍贵异常。一件好的景泰蓝,需要经过十几次反复上釉才能完成。釉色是否清晰明快、发色鲜艳、层次分明是目测的最基本标准。

劣品多用劣等珐琅填釉,甚至有制假者不用昂贵的珐琅,而用其他彩料代替,此类景泰蓝经常会有大面积的串色和砂眼情况出现。所谓砂眼,是由于气体或杂质在景泰蓝表面形成的小孔。在明清两代的景泰蓝工艺品中,由于技术落后,砂眼密布非常多见。而以今天的技术水平,完全可以把砂眼降低到寥若晨星的程度。

景泰蓝的纹饰及图案的大体框架是靠掐丝来完成的。一件好的作品要根据图案的需求采用不同粗细的扁丝来完成。现代景泰蓝制品由于采用机器轧丝,所以扁丝一般粗细均匀。依照图纸中的纹样进行“掰花”,是最能体现艺人水平的工序,因此也是检验景泰蓝工艺高低的重要途径。掐丝细密、圆润、整齐是判断其优劣的标准。但也有用机器冲压制作底纹如万字纹、云纹等情况的存在,但景泰蓝精品大部分图案还是完全依赖于手工完成。

除了以上鉴别景泰蓝优劣的标准以外,还有就是景泰蓝制作的最后一道镀金工艺值得一提,由于镀金工艺耗金量比较大,有些无良者会在此工序上做手脚,用其他金属代替黄金,那样镀金之后出来的颜色发涩,整体的金色也就不能像真正的黄金那样能给人以纯正耀眼的感觉。(李训刚)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景泰蓝 胎 型 釉 丝 鉴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