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维吾尔族学者谈如何展现真实新疆 突破固化印象

2016年05月30日 16:04 | 来源:“最后一公里”公众号
分享到: 

“其实,很多人对新疆的印象,是很符号化的,他们没有来过新疆,所以对新疆的印象并不具象和客观。我们要展示的,就是一个普通而真实的新疆。”——吐尔文江•吐尔逊

固化的新疆印象

1985年9月,我从新疆伊犁到北京去读大学,从伊宁市到乌鲁木齐市花了两天时间,从乌鲁木齐又坐了72小时的火车才到北京。在学校和来自其他省份的学生交流时,他们对新疆的误解和无知令人惊讶。

他们经常问我:“新疆是不是都是草原?”“你们是住在帐篷里,每天骑着马去上学吗?”这些令人啼笑皆非的问题。后来,被问得多了,我也就懒得解释,干脆开玩笑说,我们是住在帐篷里,每天骑马去学校,每天晚上在草原上唱歌跳舞。看到对方迷惑、羡慕的眼神,心里就想笑。


4920a7e12d3b45b3b8d5cb16b1c56b36

吐尔文江•吐尔逊,新疆社科院社会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新疆社会学会副秘书长


前几年我去北京,在北京的地铁站里,看到有关新疆的宣传海报,上面是和田玉、戈壁滩以及看不出明显地域特征的边疆风景。

吐尔文江说,“这其实是有失偏颇的,我们在宣传新疆的时候,方向和内容是需要随着时代的进步而调整的。”

多少年来,新疆给外地人的印象仍然是戈壁、大漠、马匹等。甚至前几年有个内地的单位来新疆参会,还以为新疆没水而自带矿泉水,这让人啼笑皆非。

新疆有玉石、戈壁、美景、美酒......但这不见得能反应一个普通新疆人的生活。我们在对外展示新疆时,仍然没有一个明确的勾画。

同样,我们的主流媒体在展示新疆时,也是多围绕所谓的新疆元素,缺乏普通的生活场景。

“突破桎梏里固化的新疆印象。”这是吐尔文江的期待。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吐尔文江•吐尔逊 新疆 自媒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