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维吾尔族学者谈如何展现真实新疆 突破固化印象

2016年05月30日 16:04 | 来源:“最后一公里”公众号
分享到: 

新媒体时代下的现代新疆展示

主流媒体在展示新疆时仍有些官方的桎梏,而现在各种新媒体特别是自媒体的发展,反而可以从很多方面展示一个更真实更贴近普通人生活的新疆。

自媒体的话题可以更加轻松和平易近人,就更加能展示日常生活中的新疆。

特别是“访惠聚”活动的开展,参与的很多干部都会写住村日记、感言,他们也会有自己个人的自媒体平台,就可以更全面地展示新疆基层的方方面面。

一直以来,很多外地的朋友对新疆很关注,但他们对新疆的印象仍然是雾里看花,而且有很多话题的讨论关注和结论,其实并非出自新疆。

绝大部分都是不了解新疆甚至没有来过新疆的人在传播,这是让人遗憾的。很多话题,应该有新疆人自己主导,这样才能客观真实。

同时,自媒体发展繁荣但也鱼龙混杂,大家在接受信息的同时也要分辨信息来源的真伪和可信程度。当然,有影响力的自媒体也很多,希望新疆能很好地利用这些资源,传播正能量。

展示真实新疆

官方媒体有权威性,但一些很好的有趣的事情会被表达得很无趣,但自媒体可以避免。同时,新疆要掌握对外宣传的话语权。

我们在传播新疆的文化、饮食、自然风光的同时,还要关注现实。新疆有大漠戈壁,有雪山草原,有民族歌舞,有瓜果美食,这是你知道的新疆。但新疆还有许多现实是你不了解的。新疆人不等于是少数民族,新疆的2300 多万人口中,有汉族也有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中又包括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蒙古族、柯尔克孜族、塔吉克族等几十个民族。

新疆的经济与社会发展和内地省市一 样,有城市也有乡村,有现代化的工业也有传统的农业和畜牧业。新疆的经济发展水平在全国处于中等偏后,而乌鲁木齐的城市发展水平在中西部省会城市中名列前茅。

新疆是少数民族地区中汉语普通话普及程度最高的地区,每万人中拥有高等教育学历的人员在全国处于前列。新疆的民航机场数量是全国最多的,新疆有在亚洲领先的石油化工业和电力设施制造业,有质量极好的林果产品加工业,有国内最好的葡萄酒制造业。

“我眼里的新疆是充满活力的。比如这一刻的新疆,我们就在用最潮最新颖的光圈直播的形式在展示。”吐尔文江在沙龙活动上的演讲正在通过光圈直播和大家分享。

要学会不加剪辑、不加修饰地展示一个原汁原味的新疆,展示一个新疆人的故事,也在向所有外地的朋友阐述,我们正在努力改变,我们也在奋斗生活。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吐尔文江•吐尔逊 新疆 自媒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