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中国美院毕业展迎观展高峰 现场作品破的破偷的偷

2016年05月30日 16:44 | 作者:陈淡宁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上周六,中国美术学院2016毕业季创作展示周正式拉开帷幕。虽然周末阴雨连绵,但对于杭州市民来说,来逛一逛这个每年一次的大型艺术嘉年华已然成为了一种习惯。

不过,昨天才是展览的第二天,却发生了令人心痛的一幕:破碎的玻璃球,碰倒后变形的纸模,掉落后碎了一地的装置部件……


04v58PICyTC_1024


更让人想不到的是,为展示作品需要而放在现场的播放设备iPad,都被偷走了一台。

观展者的热情固然让美院的同学们备受鼓舞,但是来自于展览现场的这些不和谐的事件,也让他们心生无奈。

玻璃雕塑作品碎了一地

如果你是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展的常客,就会发现,今年的这场艺术嘉年华很接地气。不少作品不仅颇具实用性,而且在展示时也都强调了互动性,可以让参观者更深切地体验作品。

互动性强的展览,自然更有人气,这本该是件好事。然而,昨天却有不少美院的学生发现自己的毕业设计被损坏,其中最让人痛心的是公共空间艺术系本科学生黄文娟、蒋贝妮的作品《teenage dream》。

那是一个木头架子上悬挂很多玻璃球的公共雕塑,参观者可以在其间穿行。根据作品说明,两位毕业生想表达一种“富有女性浪漫因子的环境,不那么严肃,也不那么随意,能让人感觉纯粹”。

而昨天,玻璃球被碰碎了。

记者找到了黄文娟同学,黄同学虽然有些难过,但是她表示,知道损坏后,自己的第一反应是会不会有人受伤?

“其实,发生这种情况,我们也是有心理准备的,因为往年也发生过类似的情况。更何况,这件作品本身就是公共雕塑,就是要让人走进来参观的,所以损坏也是难免的。”黄同学说。

“现在我们打算连夜把破损部分的玻璃球剪掉,然后重新布置一下,争取尽量不影响作品的呈现。”

用于展示的iPad被顺手牵羊

相比黄文娟的淡定,数字交互艺术设计系的斯文和她的小伙伴们就比较伤心了。

他们的毕业设计叫做《艺术微社区》,在一个传统的社区绿色邮箱背后,每一个邮箱打开后,里面都藏着一个屏幕,播放的是取材于毕业设计期间的同学们的影像。

然而,昨天晚间闭馆后,斯文同学发现,iPad被偷走了一台。

“设备是我们找公司租的,丢失了就需要我们自己垫钱赔偿。除了我们,旁边影视系的硬盘,还有网游系的周边,也都发生了丢失情况。”斯同学说,“说实话,我觉得很难过,这些作品都是我们辛辛苦苦做的设计,免费展示给大家看。不理解也就算了,可是还要顺手牵羊……”

斯文说,作品还要继续展示,她们商量出来的解决方法是锁死一部分的邮箱,只挑出一部分集中展示,这样在安全性上就大大提高了。

斯同学还坦言,面对参观者的心情也有了些变化,“今天有好几个参观者问我们,邮箱里面用来播放的是什么设备。我告诉他们了,但是感觉怪怪的,他们不是更应该问我这个作品想要表达什么吗?”

校方呼吁市民文明观展

对此,中国美术学院的微信公众号在昨天傍晚,也发表了《文明观展,不要打碎他们的梦想》的文章——

“这些作品是同学们泡在工作室,花了无数的日日夜夜而创作出来的心血之作,是他们四年学习的成果,希望大家爱护展品,不要随意触摸。”

昨晚,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傅巧玲特别拜托记者呼吁:“首先,我们依然欢迎广大市民来学校参观我们的展览,并不会因为发生了这样的事情而对参观进行限制。其次,我们会在一些更明显的地方进行标注和提示。但最后还是希望广大市民可以文明观展,学生们展示的不仅是四年来的学习成果,更是他们的青春和梦想,请珍惜。”


编辑:陈佳

关键词:中国美院毕业展 迎观展高峰 现场作品 破的破偷的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