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吴门书画抢眼,巧合还是蓄意?

2016年05月30日 16:56 | 作者:王妍妍 | 来源:新金融观察
分享到: 

作为一个地域性流派,吴门书画以画抒胸臆,雅俗共赏,形成了抒情隽秀的笔墨情趣。面对它辉煌的过去以及市场抢眼的今天,似乎每走一步都是脉络清晰、有迹可循的。


p28511353


北方低迷 南方火热

鲜明的艺术主张、对意境构造的趣味表达,清新、淡雅的风格让吴门书画顽强地继承了宋元文人画的传统,在艺术品市场日益火热的当下,奏响了书画史的华彩乐章。

除却苏州地区,在北京保利2014年春季拍卖会推出“吴门清韵——过云楼藏金笺扇面”专场之后,吴门书画于北方市场陷入了低迷。直到中国嘉德2016年春季拍卖会“吴门风雅——嘉树堂藏明代扇面精粹”专场的举办,呈现了包括吴宽、周臣、文徵明、唐寅、仇英等在内的吴门书画家扇面佳作,集中展现了吴中地区文人的情志和品位、闲居和酬唱的各个方面,亦可看到吴地书画发展与传承的清晰脉络。

“吴门画派看重自我品格的修养,它以清高的人格精神为师表,在变化了的时代形势下把文人画推向顶峰。”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国强曾谈道,即便它的魅力如此显著,然而,要想让吴门画派专场更上一层,应该有代表性的唐伯虎和仇英作品压轴,但是作为拍卖,征集到它们实在太难了。

从整体看,吴门书画的收藏人群似乎并不广泛,天津博物馆书画研究部、南开大学艺术品投资专业博士陈晨表示,吴门画派地处江南,因地域限制,虽然在江浙沪一带具有广泛的基础和市场,但是北方市场更偏重民国、晚清时期京津画派的作品,相对而言,吴门书画的市场占有率较少。

其实,就在苏州吴门、北京保利、西泠印社、北京匡时等推出吴门书画专题之余,与此相关的展览近几年也络绎不绝,比如苏州博物馆近两年相继推出“吴门画派”之沈周特展、文徵明特展、唐寅特展,以及南京博物院推出的“江南风华——明代吴门绘画特展”“江左流韵——明代吴门书法特展”,都曾掀起观展热潮。

“从某种程度上看,拍卖与展览可以算是相互促进,一些博物馆在推出吴门四家的展览过后,公众对它的认知逐步提升,市场对它也进一步肯定。尤其南方的吴门书画市场比较火热,个人藏家手里也有一些精品,再加上吴门书画这几年本身就炒得比较厉害,导致吴门藏品又重出江湖。”陈晨认为,拍卖专场,抑或相关机构推出的展览均符合普通大众审美,比较应景,是对美术史上占有重要篇章的吴门画派地位的认可,这是很正常的一个状态。

相对于国内南北方市场的差异,吴门名家的作品在海内外市场上却异常抢手,价格动辄千万元。

“受热捧肯定有其独特之处。”在陈晨看来,拍卖公司不会打无把握之仗,他们应该在前期就做过市场调研或者预热,以获取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不然,出现泡沫的风险很大。

从文人画到商品画

吴门画派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创一代新风,既崇尚文雅,又追求逸趣,讲究笔墨,开放包容。“吴门画派的代表人物文徵明和沈周专门从事艺术创作,但他们也走向市场,让文人画变成了一种市场的商品画,既涵盖文人画的情趣,又附庸风雅,引领人们争相效仿。而唐寅在市场和大众心中的认可度最高,很多人都是冲着他的名气购买其作品;仇英则以他市俗性的审美表达而接地气,有些下里巴人的感觉。”在陈晨看来,吴门画派既能包容沈周、文徵明这样的文人画家,也有唐伯虎这样的传奇人物,还有仇英那样逆袭的成功案例。

可见,吴门书画还在明代的时候,市场就已经十分活跃。比如过云楼就曾收藏了很多吴门书画家的作品,足见其价值。

“它的整体导向就是有些市场化。”陈晨坦言,宋元时期,绘画可能更多的体现一种文人画运动,没有太多的市场因素,但到了明代,市民阶层开始买画、卖画,出现了职业画家跟文人画家相交织的一群人。主要根源在于明代皇帝注重思想的高度统治,这种桎梏使很多人失去了自由,于是,市民阶层应运而生,他们用思想进行反抗,一种市俗性的审美出现。过云楼就属于拍卖出现之前,一种艺术品经营的早期行为。

明代的造假亦十分猖獗,尤其吴门四家的画作历来存在不少伪作,临仿、伪造、代笔等情况。“苏州片”就是典型的案例。

"苏州片"作品深受吴门画派风格影响,更多是以吴门画派的仇英为基础。仇英的画风趋于市俗化,仿制量大、市场占有率高。实际上,很多"苏州片"作品都流传至今,市场上出现很多作伪的情况,这是老假。当然还包括新假。”陈晨表示,吴门书画的作伪历来繁杂,真假辨别不易。而且吴门书画家们的作品存世量少,各大博物馆、收藏机构又购藏了一部分,目前市场上出现的多是一些“苏州片”,甚至还不如“苏州片”的东西,想入手的藏家应当慎重。

吴门书画可谓一个大浪淘沙的派别,它经受了市场的洗礼检验。“只要艺术品市场不倒闭,吴门画派就不会出现终结的一天。”在陈晨看来,吴门书画这几年的价值已经到达了一个峰值,恰巧市场又开始重新梳理,不管这是巧合还是蓄意,它已经得到了市场的初步认可,人物形象也已经深入人心,即使再过一段时间,价值也只会继续抬高。

编辑:陈佳

关键词:吴门书画抢眼 巧合还是蓄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