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全国政协“推动双创”专题协商会全国政协“推动双创”专题协商会

中国“第一村”之梦

——中关村“双创”故事

2016年05月31日 09:22 | 作者:司晋丽 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按

在北京,有这样一个村子,面积488平方公里,仅占全北京总面积的2.97%,却拥有2万多家科技型企业,年收入超过4万亿元,并且日均孵化企业4.9家。作为中国“双创”的新地标,它引领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潮流。

这里,就是中关村。

如果说两年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尚且是一个新提法,那么现在,“双创”已经深入人心,成为助推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也注定成为一个时代的选择。相关专家在解读刚刚发布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时指出,科技创新是未来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动力;目前5类新科技计划已基本形成,信息等领域率先启动了36个重点专项。同时,498家众创空间吸引创业投资352亿元,带动7万余人就业。

得益于改革开放,中关村涌现出一批有谋略、具胆识、勇担当的科技精英,书写下一部厚重而可歌可泣的新中国科研人员创业史,为后人的创业、创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现在的中关村,奋斗在这片热土上的人们无不寄予期待、引以为豪,“双创”的火种在这里撒播,家国情怀在这里洋溢。


B20160531001-zx3

中关村创业第一人,陈春先


■“第一村”,从“服务部”走来

3W咖啡馆为世人熟知,源于2015年5月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这里自掏腰包购买了一杯咖啡。

与普通的咖啡馆不同,来这里的人不只是为了喝咖啡,而是为了寻找投资者或为了创业发展而来。用3W咖啡馆和拉勾网创始人许单单的话说,4年前咖啡馆开张时,他们只希望给普通人提供一个有温度的交流场所。随着“双创”的兴起,这个空间里聚集起大批创业者,于是交流空间、办公空间、人才招聘等创业服务应运而生。

“创业者面对的往往是一大堆不确定的信息,他们需要与人交流,发现人来人往的3W是很适合交流的地方。”到后来人多座位少,许单单不得不立了规矩,创客最多只能在这里待4个月。

目前,中关村创业大街入驻的创业服务机构40余家,已孵化创业项目600个,日均孵化4.9家企业,每家平均融资500万元。

站在这条长达200余米的创业大街上,时时能感受到因新鲜思想和智慧碰撞而产生的活力。就在不远处,一个角落曾经的几间平房,曾为改革开放以来最早的创业先驱们通宵达旦地亮着灯。

中关村与创业结缘,并非始于今日。经历了“中关村电子一条街”、“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中关村科技园区”三个历史时期,30多年来,中关村“双创”的脉络从来就没有断过。而那个叫陈春先的人,也永远活在一代代创业者的心中。


B20160531002-zx3

中关村旧貌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关村 双创 第一村 陈春先 创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