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文物也秀恩爱:罗马尼亚国宝来川 思想者500万英镑

2016年05月31日 10:16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如果你没有机会去巴黎,膜拜雕塑大师罗丹的代表作《思想者》,来到四川博物院也可以一睹6000多年前的陶塑“思想者”。“罗马尼亚珍宝展”将于6月5日在川博免费展出,445件(套)丰富多彩的展品向观众展示罗马尼亚的文化遗产。


Eznx-fxsqxyc1659075



5月26日,这批文物在川博点交。记者探访、记录陈展部工作人员开箱验货的过程,提前一睹了史前陶器、“思想者”陶塑、维纳斯女神铜像等“镇馆之宝”的真容。

 

点交:需要心细如发

文物点交的地点位于川博一楼的展厅,门口有保安把守,记者领取了一个临时工作证才得以入内。这个展厅采用非紫外线光源照明,并根据罗马尼亚文物的时间跨度,分区准备了三个点交台。为了保证文物安全,工作人员使用的桌子都铺上了绒布。

川 博陈列展览部主任任卓解释,文物点交就是一项一项清点移交文物,也是责任移交的过程,来自罗马尼亚的13名文保专家与川博、运输公司一起参与点交这79箱 文物。点交有一套规范的流程,阅读文物清单、取出文物、查看特征描述、逐一核对,任何一丝破损、划痕、修复痕迹、彩绘等都必须记录在案,并由双方确认后签字。

运输公司工作人员拆掉包装箱上的螺丝钉和封条,小心翼翼地开箱,先取出第一层泡沫,再从泡沫凹槽中取出文物,双手托举着放到点交台。川博赵卿戴着口罩和手 套,点交一个公元前的陶罐。与陶罐一同摆放在他面前的是一份纯英文的文物清单,它像一个“文物身份证”一样,详细记录了文物的名称、材质、年代,以及破 损、修复痕迹。他详细阅读了这份清单之后,一手摩挲着陶罐表面的纹路,另一只手举着小型手电绕陶罐照射一周,看罐身是否透光,以此判断是否有清单上没有写的裂痕。

黄芮在LED冷光源下查看一件十字架圣骨匣,这件宗教礼仪用物的装饰图案复杂而精美。她将圣骨匣旋转了360度仔细辨认,发现底座有一处松动,十字架的左下 方有个几毫米长的裂纹。她沿着十字架的中轴线对比两侧的挂饰,发现指甲盖大小的挂饰少了几处。和罗马尼亚的文物专家交换意见之后,她在文物清单上逐一补 充。


赵卿透露,文物清点工作需要“心细如发”,捕捉文物上新增的伤痕。他曾清点了一件镂空雕刻的十字架,再三检查,发现一根比针尖还细的柱子断了,比另一侧略短几毫米。他暗自庆幸,“万一点交时没发现这个瑕疵,撤展移交时才被对方察觉,责任就说不清楚了。”

投保:超过10亿欧元

任卓介绍,本次“罗马尼亚珍宝”展共展出445件(套)展品,全面展示罗马尼亚主要历史时期,从史前时期到近代早期(18世纪末),丰富多彩、瑰丽夺目的重 要文化遗产。这些展品类型丰富多样,有石器、陶瓷器、金银器、铜器、玻璃器、木器、壁画、书稿及纺织物等。布展将以罗马尼亚历史沿革为顺序,分为“罗马尼 亚文明的诞生”“罗马尼亚民族诞生的序曲”“东西方交汇处的罗马尼亚文明”三大主题。

采访中,记者发现罗马尼亚文保专家穿着统一的T恤衫,背后印有一个小巧精致的雕像。正疑惑间,运输人员取出这个雕像,放在赵卿面前的点交台上。赵卿惊呼: “这可是罗马尼亚的国宝——来自6000多年前的思想者!”只见这位“思想者”陶器双腿弯曲,坐在一个较矮的坐具上,肘部搁在双膝上,双手托腮,好像陷入沉思。

这件新石器时期的艺术品比罗丹的“思想者”雕塑至少要早6480年,是最早表现人类“思想”态度的作品之一。它被罗马尼亚人民视为国宝,连罗马尼亚国家历史 博物馆馆长欧内斯特也极力向中国观众推荐,“陶塑‘思想者’必看”。除了艺术价值,它的保价也令人咋舌,500万欧元创本次展览之最。

任卓透露,本次大展也是罗马尼亚文博界的一次盛会,近30家博物馆、美术馆提供了文物,半数以上都是罗马尼亚的国宝级文物,有些甚至从未在国外展出。展览在 国家博物馆展出了3个多月,第二站就来到了川博。为了保证国宝的安全,罗马尼亚为这批文物投保总价超过10.5亿欧元,折合人民币76亿元。

从事文物运输工作已有9年的刘福利,带队押运这3车文物。他们从北京西行2000公里,沿途经过郑州、西安,第三天傍晚才到达成都。在外人看来充满惊险与刺 激的文物押运,与他而言已是稀松平常。出差前例行检查车况,提前两天才被告知目的地及行车路线,沿途定时定点加油、用餐,连如厕方便也只能在规定时间进 行,保密工作非常到位。唯一让他觉得心惊肉跳的不是警匪片中的打劫、走私,而是在高速上遭遇车祸,前方的私家车与大货车相撞,他赶紧对讲机提醒同事“打起 精神”。

亮宝:世界孤品外展

究 竟是些什么宝贝,需要10亿欧元保价?记者随后进一步采访中得知,这些亮相川博的文物大多来头不小,国宝级文物超过了一半,欧内斯特评价说:“这是罗马尼 亚首次在国外大规模地举办从史前到近代的大型展览,这些最珍贵、最有代表性的文物从未在外展出过,其中不乏世界孤品,不仅在罗马尼亚,在欧洲、在世界上都 绝无仅有。”

除了“思想者”雕塑,另一件与它一同出土的雕塑,也一同被送往中国。这件雕塑被命名为“坐着的女人”,体态丰腴,表情平静。有研究者认为,它们应该是墓主人的陪葬品,很可能代表了一对夫妻。

来中国秀恩爱的展品可不止这一对雕塑,还有一只距今6500年的“情侣”陶碗,跨越时空“虐狗”。这支陶碗中心有一对坐在长凳上的情侣,男子用左臂搂住女子的肩膀,人像全身以白色颜料涂染,再以红色颜料标识出人物的性格特征,他们被刻画成温柔相处的最古老夫妻的代表。

雕刻了16个男神和女神像的黄金圆盘,青铜与铁浇筑而成的祭祀四轮马车,古希腊形制的角状杯,中世纪西欧风格萨克仕服,文艺复兴时期的雕花木柜……任卓和同伴一起点交这些文物时,一面惊讶能工巧匠的精湛技术,一面对罗马尼亚文明的演进史赞叹不已。

有趣的是,爱神维纳斯也来成都为展览“扎起”。不同于卢浮宫镇馆之宝——断臂维纳斯大理石雕像,衣衫滑落至腹部,缺失一双玉臂,留给后人无限的诗意和遐想。 罗马尼亚的维纳斯女神铜像不仅比断臂维纳斯晚“出生”大约150至200年,而且比后者体态更显丰腴,工匠还为其增添了头饰和一只遮掩私处的左臂。女神的右臂和衣服都去哪儿了?参观展览的时候,估计不少观众会思考这个问题。


编辑:陈佳

关键词:文物也秀恩爱 罗马尼亚国宝来川 思想者500万英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