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大英博物馆里群芳争艳的明代书画

2016年05月31日 11:15 | 来源:盛世收藏网
分享到: 

   明代是中国书画历史上最为重要的一个阶段,这一时期的绘画随着社会的稳定和文化艺术的发达,一时人文荟萃,名家辈出,其间以沈周、文徵明、唐寅、仇英最负盛名,称为“吴门四家”。在大英博物馆(BritishMuseum)里,馆藏着一批明代珍品画作,有“吴门四家”、吴伟、陈洪绶、边文进等一系列名画家作品。


QQ图片20160531111117


6775e006ba41ee23ea4514d3c2999232_orig


唐寅

字伯虎,后改字子畏,号六如居士、鲁国唐生、逃禅仙吏等,明代画家、书法家、诗人。与沈周、文徵明、仇英并称“吴门四家”。作品有《骑驴思归图》、《山路松声图》、《事茗图》、《王蜀宫妓图》、《李端端落籍图》、《秋风纨扇图》、《枯槎鸜鹆图》等绘画作品,藏于世界各大博物馆。


明代(1368-1644)


明代(1470-1523)


明代(1470-1523)


明代(1368-1644)


文征明

字征明,因先世衡山人,故号“衡山居士”,世称“文衡山”,汉族,长州(今江苏苏州)人,明代画家、书法家、文学家。在画史上与沈周、唐伯虎、仇英合称“吴门四家”。作品有《真赏斋图》《绿荫草堂图》《甫田集》。


明代(1470-1554)


仇英

字实父,号十洲,中国明代绘画大师,“吴门四家”之一。作品有《汉宫春晓图》、《桃园仙境图》、《赤壁图》、《玉洞仙源图》等。




明代(1368-1644)


边文进

字景昭,明代画家。善绘事,尤精于花鸟。花之娇藉,不但钩勒有笔,其用墨无不合宜。所画的翎毛与蒋子诚的人物、赵廉的虎,曾被称为“禁中三绝”。


明代(1426-1435)

明代(1426-1435)


陈洪绶

明末清初著名书画家、诗人。字章侯,幼名莲子,一名胥岸,号老莲,别号小净名,晚号老迟、悔迟,又号悔僧、云门僧。其画艺画技为后学所师承,堪称一代宗师,名作《九歌图》(含《屈子行吟图》)、《西厢记》插图、《水浒叶子》、《博古叶子》等版刻传世。


明代(1599-1652)


周文矩

中国明代画家。存世作品多为摹本《宫中图》、《苏武李陵逢聚图》、《重屏会棋图》、《琉璃堂人物图》、《太真上马图》。


明代(1368-1644)


吴伟

明代著名画家,字次翁,又字士英、鲁夫、号小仙。善画水墨写意、人物、山水。作品有《采芝图》、《仙踪侣鹤图》、《芝仙图》、《溪山渔艇图》以及白描《人物图》、《神仙图》等。

明代(1459-1508)

明代(1459-1509)

丁云鹏

明代画家。字南羽,号圣华居士,安徽休宁人。画善白描人物、山水、佛像,无不精妙。作品有《三教图》、《媛挡熊图》、《楚泽流芳图》等。

明代(1584-1638)

沈周

字启南、号石田、白石翁、玉田生、有竹居主人等,明朝画家,吴门画派的创始人,“吴门四家”之一。作品有《庐山高图》、《秋林话旧图》、《沧州趣图》。著有《石田集》、《客座新闻》等。

明代(1427-1509)

程嘉燧

明代书画家、诗人。字孟阳,号松圆、偈庵,又号松圆老人、松圆道人、偈庵居士、偈庵老人、偈庵道人。作品有《为方季康写山水图》、《梅花图》、《苍松寿石图》等。

明代(1640)

陆冶、倪瓒

陆冶,明代画家。字叔平,故号包山子。作品有《山水图》。

倪瓒,元末明初画家、诗人。初名珽,字泰宇,后字元镇,号云林子、荆蛮民、幻霞子等。作品有《渔庄秋霁图》《六君子图》《容膝斋图》等。

明代(1560)

陆冶

陆冶,明代画家。字叔平,故号包山子。作品有《山水图》。

明代(1496-1576)

陈询

明代画家。

明代(1368-1644)

牧溪

牧溪俗姓李,佛名法常,号牧溪,四川人。作品有《老子图》《松猿图》《远浦归帆图》《潇湘八景图》。

明代(1368-1644)


编辑:陈佳

关键词:大英博物馆里 群芳争艳 明代书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