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贵州6村民私分13万青苗费 还定下“攻守同盟”

2016年05月31日 15:06 | 来源: 金黔在线
分享到: 

原标题:贵州6村民私分13万青苗费 还定下“攻守同盟”

私分13万青苗费

6名村民代表被刑拘

工程车压坏道路影响村民耕种,6位代表向快铁工程指挥部索赔,获得13.2万元补偿后,却未平分给乡亲们,而是悄悄私分。近日,这6人被遵义汇川区警方刑拘。

私分13.2万补偿费村民代表定下“攻守同盟”

据介绍,高坪镇联丰村永庄村民组有40余户村民,2012年启动的黔渝(贵阳——重庆)快铁线修建途径永庄,并在那里设置砂石厂和搅拌站,施工中粉尘污染较大,影响村民生活,村民集体向村民组长周某反映,希望他向黔渝快铁工程指挥部交涉此事。

40多岁的周某约上徐某等5位村民作为村民代表,在与工程部谈判前,先召集村民开了一个会。村民们提出赔偿金额不低于2万元,并同意,超出2万元部分可以作为周某等人的辛苦费。随后,周某等6名代表组找到工程部反应粉尘污染一事,工程部赔偿4.98万元。按村民小组会协定,周某拿出2万,按户平均分配村民,剩下的2.98万被周某和其他5名代表平分了。

2015年11月,周某等人又找到工程部,称进出村民组的一条便道路被工程部进出工程车碾压损坏,而这条便道,是村民们上山耕作必经之路,影响该村民组68亩地耕地的耕种。经工程部决定,按每亩地650元每年的标准补偿青苗费,并连续补偿3年,青苗费共计13.2万元。拿到这笔巨款后,周某等6人并没把钱平均分给村民,而是悄悄私分了,每人2万多元。6人还互相订立“攻守同盟”,谁也不准说出去。

事情败露6人被刑拘

今年春季农耕时,永庄村民们发现上山便道已无法通行,大家又去找周某,让他再牵头出面找工程部讨说法,但周某表现并不热心,于是村民就集体找到工程项目部反映。

工程部负责人出示了已补偿青苗费的相关字据,村民们才明白事情真相,于是找到周某等人。见事情败露,周某竟耍起无赖,不愿拿出这笔补偿费。村民们与周某等5名代表几次交涉未果,集体到汇川区相关部门反映,同时,工程部也意识到问题严重,也向警方报案。

5月初,高坪派出所传唤了周某、徐某等人,在大量事实和证据面前,6人对自己打着为村民讨说法的幌子,私分以集体名义索取的赔偿款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办案民警介绍,周某等6人身为村民代表,却将集体的13.2万元青苗费补偿资占为己有,其行为已经构成犯罪。此前,周某等6人平分2.98万元的粉尘污染辛苦费,事先已征得村民同意,因此警方不予追究。目前,村民组长周某等人被警方刑拘,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涉及村民的13.2万元补偿费已被警方悉数追回。

编辑:王沥慷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