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全国政协“推动双创”专题协商会全国政协“推动双创”专题协商会

人民政协报特约评论员:广泛凝聚创业创新的共识、智慧和力量

2016年06月01日 08:3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之源,是富民之道、公平之计、强国之策,对于打造发展新引擎、增强发展新动力,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重要意义。5月31日,全国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聚焦这一重大问题,组织政协委员深入协商讨论、务实建言献策,生动诠释了人民政协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助推全面改革、助力创业创新的履职导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高度,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出重大部署,密集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各地各部门加大工作力度,创业创新理念深入人心,市场主体热情充分激发,“双创”引擎作用初步显现。特别是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情况下,就业率仍然保持较高水平,“双创”功不可没。也要清醒看到,推进“双创”既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需要不懈努力的历史任务,绝非朝夕之功、轻易之举。当前,我国“双创”工作正处在发力加速、纵深推进的关键阶段,尤其需要坚定信心、乘势而为,广泛凝聚共识,完善体制机制,催生更多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为我国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

推进创业创新,需要政府和市场“两只手”协同发力。就政府而言,关键是要处理好和市场的关系,主动作为、顺势而为,遵循市场供求、价值、竞争规律,在加强政策引导、搭建服务平台、完善法规制度、营造良好环境上下功夫,最大限度减少对创业创新活动的直接干预,做到该管的认真管好、该放的真正放手。就市场而言,要充分发挥在创业创新中配置资源、选择方向的决定性作用,以拓宽市场主体发展空间,激发体制活力和内生动力。政府和市场各归其位、各展其长,就能不断破除沉疴积弊,释放改革红利。

推进创业创新,关键在于激发人才活力。说到底,创业创新是亿万劳动群众特别是各类人才的创造性实践活动。应当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切实打破束缚人才作用发挥的条条框框,创新人才培养、评价、流动、激励、引进、保障机制,在创业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培育人才、凝聚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既要有敢为人先、推陈出新的进取意识,也要有不怕挫折、坚忍不拔的顽强品质,还要有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高远志向,积极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推动广大企业家在创业创新大潮中搏击风浪、击水中流。

推进创业创新,需要充分调动各类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我国一些大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拥有深厚技术积淀和雄厚资金保障,在重大科技创新中具有主力军作用。必须下大气力克服“行政化”和“官本位”倾向,解决科研人员评价中存在的重学术论文、轻成果转化问题,进一步完善鼓励科研人员创业创新的奖励机制,更好发挥其在推进“双创”中的引领、带动和辐射作用。同时,也要重视发挥千千万万个小微企业和大学生、农民工等社会群体的作用,着力培育创新意识、提升创业本领,提高风险管控能力,努力为他们创业创新搭建平台、提供服务、创造机会。在这个过程中,要特别重视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完善法律制度,加大执法惩处力度,切实解决一些知识产权侵权案件维权举证难、判决执行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引导全社会更加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和使命。人民政协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围绕创业创新重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积极议政,集合众智谋良策、实事求是建诤言,更加广泛地凝聚起创业创新的共识、智慧和力量。(人民政协报特约评论员)

编辑:薛鑫

关键词:人民政协报特约评论员 创业创新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