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履行职能履行职能

将新理念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

2016年06月01日 11:20 | 作者:付志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指挥棒”,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指南针”。要自觉把五大发展理念作为根本遵循,切实贯穿于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在履职内容和方式上转变思路,把准工作着力点和价值取向,增强政协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于实践、善于创新,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政协工作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是我们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重要遵循。在决胜“十三五”、全面建小康的重要历史阶段,只有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和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贯穿到政协履职全过程,才能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

加强学习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

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提出的新要求,体现了政协的政治主轴、发展方向和精神品质。政协工作者要想真正践行这九个字,还需要有一个深入学习、准确把握、融会贯通的过程。一是准确把握政协的性质定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就政协工作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深刻认识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保持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二是准确把握政协工作的规律和特点。人民政协不是权力机关、立法机关,也不是决策机构,协商不决策、监督不强制,发挥作用不靠说了算,而靠说得准、说得对。因此,要加强对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理论、人民政协理论和工作方式的学思践悟,充分认识政协的特点和职责,发挥好协商议政的平台作用,用好政协的话语权和影响力,着力提高协商议政能力,通过协商增进思想共识,促进科学决策。三是准确把握政协工作的方式方法。政协工作的主题是团结和民主,做的是团结群众、凝聚人心的工作,无论是会议议政、组织视察考察、调查研究,还是酝酿提案、反映社情民意,都要讲究方式方法。在把握规律和特点的基础上,加强对政协工作方式方法的探索,做到建诤言、谋良策、出实招,议政议在关键处,议在重要时,议在点子上,使政协工作能够在服务大局中发挥独特的作用。

编辑:付鹏

01 02 03

关键词:政协 政协履职 人民政协 河北省政协 付志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