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游客太多 冰岛“不堪重负”欲立法控量

2016年06月01日 11:00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随着外来游客数量不断创新高,冰岛似乎有些“不堪重负”。而不少追求“宾至如归”之感的游客选择在国外房屋分享平台Airbnb等网站上短期租房的举动,也使得首都雷克雅未克中心地区房价暴涨。

为控制快速增长的游客数量、保护冰岛的自然景观和传统生活方式,这个位于北大西洋的岛国近日提出一项立法提议,当地居民仍可在Airbnb平台上向游客出租房屋,但可出租天数将限制在每年至多90天,且这些“房主”必须缴纳“营业税”。

游客数量是冰岛人口的4倍多

新华社电 冰岛地处欧洲西部,靠近北极圈。国内既有大面积冰川,又有上百座火山和不计其数的温泉。

按英国《卫报》的说法,这个拥有约33.5万人口的国家今年预计接待160万游客,比去年增加29%。而多数游客选择在首都雷克雅未克留宿。

冰岛一家银行的研究分析师埃尔瓦·奥里·赫赖因松说,为接待这些游客,雷克雅未克需要新增约1000个酒店房间,但目前计划增建的房间数量仅有300间。

“在首都地区,我们仅在建造所需(酒店房间数量)的30%,”他说,“无法跟上游客增长的步伐。”

鉴于现有酒店数量有限,许多找到“商机”的冰岛居民争相通过在Airbnb等短期房屋租赁网站发布信息,向外来游客出租房屋。

一项报告估计,仅一年内,冰岛居民在Airbnb上提供的住房出租数量增加了124%,在雷克雅未克的主街区,就有超过100处住房“上网”。

赫赖因松说,这些价格不菲的短期房屋租赁使雷克雅未克中心地区地产价格变得“非常之高”,长租房的数量也因此变得匮乏。他告诫称,冰岛不应“遵循(旅游业)增长速度”继续开发。

此外,基础设施尤其是热门景点公共厕所和停车位不足也困扰着这个旅游胜地。不少游客被指在冰岛名胜古迹附近随地排泄,或驾驶着租赁车辆远离路段、闯入保护区。

冰岛大学旅游地理学副教授贡纳尔·波尔·约翰内松说,冰岛需要“将游客向全国(各地区)分散”。在旅游旺季,一些温泉地区面临巨大游客压力,不少人担忧“城市中心(设施)会被(游客)‘掏空’”。

立法本周可能生效

按《卫报》的说法,今年4月,冰岛最高法院下令,在公寓大楼内,任何想要在Airbnb上出租房屋的房主,必须事先得到其他居民的允许。

此外,冰岛两处市政委员会已采取措施,限制为游客提供的住宅数量。

本周正式出台

最新提出的这项立法提议已处于最后审查阶段,预计将在本周正式成为法律出台,并适用于整个冰岛。

冰岛旅游局局长奥洛夫·伊尔·阿特拉多蒂尔说,这项法律若能出台,其并非试图在冰岛禁用Airbnb等平台,只是作出适当限制,因为比起酒店,许多游客更青睐家庭式公寓。

雷克雅未克旅游部门负责人则表示,相信这项立法提议能通过,因为“所有人都认为(冰岛)需要做些改变,我们不想让雷克雅未克中心变得只有游客而没有居民”。

分散游客

除这项立法提议外,冰岛政府还考虑通过增设直飞航班等方式,向访量较少的地区分散游客,缓解游客聚集地压力。

“冰岛正被游客‘淹没’。这是没有必要发生的(情况),是个巨大挑战,”约翰内松说,“政府正试图对此严加控制。”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冰岛 立法 游客 营业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