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亚太再平衡”终将走向幻灭

2016年06月01日 13:2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华盛顿5月31日电(国际观察)美国“亚太再平衡”终将走向幻灭

新华社记者周而捷

尽管离卸任仅剩半年多时间,但为了力推“亚太再平衡”战略,美国总统奥巴马依然不遗余力,近来又是访问越南洽谈新合作,又是前往日本安抚老盟友。

观察人士指出,虽然奥巴马一直很努力,但“亚太再平衡”却始终无法达到其预期。归根结底,这一战略是从美国自身私利出发,不符合亚太地区多数国家的根本利益,因此最终难逃失败命运。

拉拢越日 “用心良苦”

对于奥巴马近日的亚洲之行,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康达表示,此访凸显了“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两个重要因素:与越南这样的新兴地区国家建立新的伙伴关系;加强与处于美国亚太战略“中心”地位的日本的盟友关系。

访越期间,奥巴马表示,将敦促美国国会通过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并承诺将协助越南提高落实该协定的能力。奥巴马还宣布,美国将全面解除对越武器禁售令。

华盛顿智库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亚洲问题专家迈克尔·格林表示,从地缘政治角度来看,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中最重要的方面是其对东南亚地区的重新关注和投入,这也是奥巴马访问越南的重要性所在。

而为了示好日本,奥巴马在访日期间还前往广岛,这是美国在任总统首次访问这座在二战期间遭到美国原子弹轰炸的日本城市。

分析人士指出,奥巴马的广岛之行虽从地缘政治角度来看并非至关重要,但却是此访最具“新闻性”的部分。奥巴马这么做既是为其“无核世界”主张留下政治遗产,更是为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而拉拢日本。

三管齐下 搅局亚太

美国实行“亚太再平衡”战略,将主要军力投入该地区,目的在于确保21世纪美国在这个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地区的战略利益。

为实现这一目标,美国“三管齐下”。

在军事安全方面,通过共享军事基地、举行联合军演和增加军火贸易等举措,美国加强了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菲律宾等地区盟友,以及与印度和一些东盟国家的合作,把更多军力转移到亚太地区。

美国国防部曾表示,计划在2020年前将60%的海军军舰部署到太平洋地区。在此基础上,美国还将把本土以外60%的空军力量部署到亚太。

在外交方面,美国不断加强与亚太国家的关系,包括加强与澳大利亚、日本、菲律宾等国的盟友关系,以及寻求与本地区更多国家增进关系。

美国把与东南亚国家的接触视为“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核心支柱”。去年11月,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美国与东盟宣布构建新的战略伙伴关系。时隔3个月后,美方又首次在美国本土举办美国与东盟国家领导人会议,力图将双方领导人之间的接触机制化。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亚太再平衡 幻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