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少年何以“漂流”到迪拜?

2016年06月01日 13:57 | 作者:斯涵涵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网络谣言满天飞,上当受骗者真不在少数。这不,前段时间流传的“迪拜乞丐月薪47万”就让一名16岁少年徐某上当。据了解,25日晚徐某趁夜色翻越栏杆潜入阿联酋航空的EK303航班,藏在货仓从上海飞迪拜。最终,徐某被当地警方发现并立案调查。(5月31日《成都商报》)

古人云,众口铄金。当“迪拜乞丐月薪47万”傲然登上新媒体与各大网站的首页时,不少人怦然心动,只不过这个小子初生牛犊不怕虎,将“梦想”付诸于行动。现在少年的奇幻漂流戛然而止,但他身后留下一连串问号。

一个未成年人,不仅明确打探到飞往迪拜的航班,还趁夜色翻越栏杆偷偷躲入“还算舒服”的飞机货舱到达迪拜。当被问到偷渡是犯法的、有没想过后果时,徐某坦言自己是未成年人,不怕被迪拜警察抓。其计划之缜密、行动之大胆令人惊讶。据悉,当地会严厉调查整个事件,并排查是否系有人指使。少年将被遣送回国,进入迪拜入境黑名单,我们也在等待一个答案。

这个少年的“奇幻漂流”是社会环境的剪影。热爱劳动、勤劳致富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近年来,一些错误的、腐朽的思潮泛滥,金钱崇拜论大行其道,一些人希望不劳而获、或者一夜暴富,价值观、劳动观出现了严重偏差。当乞讨成为一种职业,当勤劳致富不及乞讨所得,则向民众、向社会传递出好逸恶劳、非法敛财、消费爱心的错误信号,少年自然而然沉迷其中,深受其害。

少年用他的切身经历告诉民众,迪拜不是乞丐的天堂,年薪47万元不过是一则赚取点击率的谣言,而且阿联酋法律严令禁止乞讨行为,在迪拜乞讨是要受到法律处罚的。

与其说少年梦碎迪拜,莫若说我们这个社会的价值观正在漂流变异,要预防其他青少年做出类似的危险动作,我们必须采取一系列措施和行动。首先要营造劳动光荣、劳动创造财富的社会大环境。成人世界率先垂范,孩子们便会潜移默化。而当利欲熏心、惟利是图、金钱万能充斥眼帘,狭隘的财富观泛滥于世时,又如何要求青少年保持一双不沾烟尘的眼睛?

其次要加强法律宣传和道德教育。敬畏法律,尊崇道德,珍视生命应该成为当下校园教育和家庭教育的不可或缺的课程。如果有人告诉孩子“迪拜乞讨致富”,只是一个惑乱人心的谣言,如果孩子们有着基本的是非观念,少年想必就不会以身犯险。

再次,要大力排查安全隐患。少年是如何突破安保防线进入飞机的?倘若少不更事的他被犯罪集团蛊惑和利用,会造成什么样的严重后果?有关部门和相关人等应该承担何种法律责任?依此类推,举一反三,为何谣言总能不胫而走甚嚣尘上?还有多少谣言与利欲伴随着未知的伤害在蠢蠢欲动?反思并筑牢各种安全篱笆,我们的孩子、我们的社会才会少一些危及生命、触犯法律的过激行为,这个问题十分严峻,一点儿也不“奇幻”。(斯涵涵)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迪拜乞丐 少年偷渡迪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