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不妨以互联网思维解决丽江古城收费

2016年06月02日 09:32 | 作者:萧萧树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用互联网思维搞旅游就是,利用一个古城把人吸引过来,就相当于做用户入口,人多了,就可以建立生态了,百业繁荣。古城收费,显然就相当于互联网企业的付费墙。

据媒体报道,6月1日,丽江古城商户集体关闭停业抗议当地政府收“古城维护费”。有网友称,大约95%的商家都关门了,并发布多张丽江“空城”的图片。对此,1日下午,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发布通报称,丽江部分停业商铺已于上午11时陆续开始正常营业。同时,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处理。

2013年4月,湖南省凤凰古城因“捆绑式”收费,致使游客骤减。而今年5月,“草原天路”开始收取费用,同样阻力重重,收费方案也仅仅执行23天便宣告流产。这些案例中,地方政府的收费理由似乎千篇一律地喊出“投入资金”、“加强基础建设”、最终达到“保护”和“发展”的美好愿景。但如何来做,却不能仅凭一方说了算,因为收费最终是一项经济活动,必然考量多方利益。地方政府一条法规就去收钱,无论如何,都会让游客和商家受伤太深。

旅游业从本质上说是服务类产业,做好这一行不仅需要青山绿水的硬件资源,更需要考虑“消费者是上帝”的基本信条。地方政府收费,归根结底是一项交易。在保护和发展的口号未能让普通游客享受到切实利益时,地方政府便是收费的最大受益者。游客前往丽江古城游玩,其住宿、交通、吃喝玩乐等花费,本身就对当地税收有贡献,这一贡献,本就该成为维护古城的公共资金。额外收取维护费,道理说不通。

但不容忽视的则是,古城收费对当地旅游生态的破坏,以及对中小商家利益的损耗。这又是一个结构性的矛盾。无论是丽江古城收费,还是凤凰古城收费,都引起了当地小商家的不满。不客气地说,这就是一种与民争利。以前,丽江对古城维护费稽查不严,现在处处查验,则如同竭泽而渔,必然激起商家反弹。这也是此次丽江商家停业抗议事件的根本原因。

目前,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称已有部分商户恢复营业。但同时,不少商户表示收费越来越严,生意惨淡。而商户的窘境,毫无疑问,也就意味着景区收入甚至当地经济的惨淡。因此,丽江方面不应仅仅满足于,所谓恢复了商业秩序,而无视古城收费与商业生态直接的根本性矛盾。

现在,最牛的互联网企业都在做生态,搭建一个平台抢夺用户入口,有了用户,就既可以做电商,又可以搞互联网金融等等,几乎可以做任何事了,用户价值被开发到最大。一个地方搞旅游其实也是这样,你利用一个古城把人吸引了过来,这就相当于做用户入口,然后人多了,则百业繁荣。古城收费,显然就相当于互联网企业的付费墙,这样的互联网企业很难做大,一个地方的旅游业态不会好到哪里去。

一想到,马云在杭州,我似乎有些明白,杭州西湖为什么要免费了。

□萧萧树(媒体人)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互联网思维 丽江古城 收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