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蔡元培与儿童节

2016年06月02日 10:16 | 作者:李一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好儿童,好儿童,未来世界在掌中。若非今日勤准备,将来落伍憾无穷。好儿童,好儿童,而今国难正重重。后方多尽一分力,前方将士早成功。”1939年4月4日,身为教育家的蔡元培,兴致勃勃地作了一首浅显生动且广为人知的《儿童节歌》,并由他的夫人周峻谱曲。

“四四”儿童节上正在演讲的北大校长蔡元培

“四四”儿童节上正在演讲的北大校长蔡元培

在号召全民抗日、充满抗战必胜的信心和希望的歌词中,身为教育家的蔡元培,以其特有的方式,庆祝了“儿童节”。

“双四”儿童节

民国时期,中国的儿童节是4月4日。1925年8月,包括中国在内的54个国家在瑞士日内瓦举行儿童幸福国际大会,通过《日内瓦保障儿童宣言》,呼吁世界各国设立“儿童节”。1931年3月7日,中华慈幼协会“建议将每年的4月4日确立为儿童节”的提案由上海市政府转呈国民政府,获得批准。

对设立儿童节的必要性,当时的《中华周报》曾解释道:“国民教育既未普及,强迫教育又未实行,各地方虽开设若干小学校幼稚园为儿童教育之所,但数目非常有限,且民智未开,社会上每每对于儿童教养视为无足轻重的事。儿童在社会上是没有地位的,父兄之养育其子弟,无非出于巩固家庭养老传嗣的一种私意,并无丝毫强国强种的观念。若不由政府指定一个日期,做一种盛大的宣传,则不足唤醒人民对于儿童事业的注意。”

1934年4月4日,蔡元培参加(上海)市政府儿童节庆祝仪式,并发表演说。当时,他别出心裁地说:“儿童节为4月4日,当名之为‘双四节’。”

他希望小朋友们要“深刻注意”“两种事、四件事、八个字”:“第一个‘四’字,即食、衣、住、行,是我们的基本生活。各位小朋友,现在仰给於(于)家庭父母,如果没有父母的供给,或父母不注意,即发生危险。故各位要记著(住)此时此刻父母供给,将来成人后即要努力工作,以抵偿今日之债;第二个‘四’字,即智、体、德、美四育。大人们锻鍊(炼)你们的身体,培植你们读书,告诉你们做人的道理,陶养你们的性情,就是智体德美四种教育。”

创作《儿童节歌》

蔡元培对儿童节的重视,一直未曾改变。在移居香港前,每年的儿童节,他都要参加庆祝大会,并发表演讲。后来,他年事日高,移居香港后,尽管身体状况已经不允许他四处奔波,但对这个日子,他依旧格外重视。

1937年,蔡元培移居香港。此时的他,已近古稀,身体状况大不如前。隔年的儿童节,尽管没有外出参加活动,但他依旧在家里为孩子们举办了庆祝活动。而且,他还为10岁的小儿子写了一首诗。

1939年,蔡元培在儿童节前夕兴致颇高,写了一首儿歌,叫《儿童节歌》。歌词浅显易懂,充满了对生活和未来的希望:“好儿童,好儿童,未来世界在掌中。今日若非勤准备,将来落伍憾无穷。好儿童,好儿童,而今国难正重重。后方多尽一分力,前方将士早成功。”

这一年的儿童节,蔡元培不像前一年,只有自己家人庆祝。相反,他办了个小型的“儿童庆祝会”。参加的人除了家人外,还有好友陈衡哲等人,都带着子女们前来。这个“庆祝会”,不像是一般的家常聚会,反而更像是公共的儿童节“庆祝会”。

“六一”儿童节

1949年11月,由前苏联牵头组织的“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执委会会议在莫斯科召开。会上提出:为保障全世界儿童的生存权、保健权和受教育权,反对帝国主义战争贩子对世界儿童的虐杀和毒害,建议将每年的6月1日定为“国际儿童节”;这一提案获得随后召开的代表大会的通过。

1949年12月23日,中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作出相应规定:“六一国际儿童节”为中国儿童节日。1950年3月30日,教育部发出通告,确定6月1日为儿童节,同时废除“四四儿童节”。于是,从1950年起,中国的孩子们改在6月1日过儿童节,并一直延续至今。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双四”儿童节 蔡元培 《儿童节歌》 “六一”儿童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