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谨防资本外流导致6月流动性危机

2016年06月02日 10:29 | 作者:常亮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时间车轮进入了年中6月。无论哪个行业,6月都是一年中最重要的时间段,货币信贷资金市场更是如此。从近几年的实践看,每年6月都是市场流动性最容易出问题的月份。主要表现在流动性突然紧张而导致的市场突发风险。

2013年6月份发生的罕见“钱荒”想必都还记忆犹新。这场史无前例的中国银行间流动性危机,6月20日真正进入公众视野。这天,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利率大涨578.4个基点至13.44%,创下自2006年运行以来的历史纪录。不过,刚刚上任的本届政府沉着应对,央行综合施策,而不是急于伸手放水刺激。让一些过度玩弄流动性谋取利益者为难一下。最终央行调集大行施救,后来亲自出手化解了这一流动性风险。在过去流动性管理显得不是那么重要,从此开始无比重视地进入监管者、金融企业的视野和“法眼”。

今年数据显示,5月,隔夜银行间拆借利率平均为1.99%,高于去年同期的1.18%。7天回购利率由上周一的2.36%左右升至周五的2.50%左右,给6月份流动性紧张埋下了伏笔。

为此,央行未雨绸缪加大了逆回购的力度,引导市场利率走低。5月31日,央行开展了1200亿7天逆回购操作,较前一交易日增量逾八成。但鉴于到期量为650亿,故5月31日央行单日仅净投放550亿。显然,这些毛毛雨不足以应对6月或将出现的流动性趋紧问题。

导致6月流动性紧张的有两大因素。从过去的主要国内因素分析,从政策性环境看,在权威人士谈话以后,国内货币政策趋于中性。4月以来的货币政策实践表明央行释放货币的积极性较之前明显下降。不过,一旦流动性紧张导致风险凸显的话,央行不会坐视不管。当然,这或多或少是今年6月份流动性或紧张的一个大环境制约因素。

从微观层面看,6月将迎来第二次MPA考核,再次带来资金面波动也将难以避免。一些机构已经开始囤积长期限资金。6月份资金缺口相对于3月也会更大,包括前期缴税因素、半年末效应等,总量资金水平更低也有可能会导致MPA考核在时点上由于结构性因素引发的资金面波动被进一步放大,因此需警惕6月份资金面波动有可能给债券市场带来的流动性冲击。

最大的影响因素是美联储加息预期陡然升高,引发美元上涨,人民币贬值,导致的中国国内包括外资、内资、热钱等叠加流出中国内地。这是前几年没有遇到的情况。比如,2013年6月的“钱荒”,那时美联储量化宽松,人民币在升值,资本呈现流入趋势。这次恰恰相反。

目前,美联储6月加息指数飙升至36%,7月飙升至64%。导致美元指数飙升接近96,人民币新一轮大幅度贬值已经出现。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5月下跌1.6%,主要在5月中下旬。6月1日10:30时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59关口,较上日夜盘收盘价跌约120点。这将导致中国资本外流压力进一步加大,数据显示,中美一年期国债利差已缩窄至七周新低,而且资本继续外流力度将会越来越大。美联储6月加息预期升温导致人民币持续走弱,周边韩国、印度等经济体的国际资金动向以及新兴市场贬值预期和资金外流压力在5月都有明显上升,这对国内市场流动性环境不利影响显而易见。

资本外流加大,外汇占款下降,导致央行被动紧缩市场流动性,这与上述6月流动性特殊国内因素叠加在一起,或导致6月流动性危机再现。

总之,对于资本外流或导致6月流动性危机风险必须足够重视。(常亮)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6月流动性危机 资本外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