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全国政协“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专题协商会发言摘登

2016年06月02日 15:5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彭小枫代表全国政协“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专题调研组: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纵深推进


彭小枫


从调研情况看,地方开展“双创”有几个突出特点:一是普遍对“双创”高度重视,出台了贯彻落实国务院相关政策文件的实施意见,加强了组织保障、统筹协调,有的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有的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二是将“双创”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相结合、与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相结合、与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相结合,既保持持续性,又突出时代特征。三是注重宣传引导,广泛开展各具特色的“双创”活动,激发鼓舞了民众创新创业热情。建议:

一、 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营造“双创”良好“生态环境”,关键是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政府必须围绕激发人民群众的创造力,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遵循市场供求、价值、竞争的规律,才能更好地发挥“后台服务器”的作用,在不同领域用不同的方式发挥不同的作用,从而分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

营造“双创”良好“生态环境”,还要依靠体制机制改革。按照“放管服”的要求,持续推进简政放权,科技体制改革,完善加强竞争和信用体系建设,探索和建立容错机制等等,让“双创”在创新供给上发挥更大作用。

二、 完善支持“双创”的政策体系,加强法治保障。目前涉及“双创”的政策不少,关键是要加强部门间政策的协同和整合,避免各自为政、碎片化。政策在支持“双创”的实践中能够持续有效,呈现了规律性,就应及时把其完善成法规,为创新创业提供有效的法律保障。

三、 发挥人才在“双创”中的决定性作用。应有新的能体现创新能力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以培养有创新能力、创业素质的新型人才。要注重加大创业服务和职业培训。要特别重视在“双创”的实践中培养人才,努力建立完善在创新创业过程中培养人才的机制。

四、 坚持实事求是,扎扎实实推进“双创”。不同地域,可配置的资源不同,经济发展的阶段不同,“双创”必然呈现出不同的重点,不同的特点,不能用一个标准去衡量,在指导上必须因地制宜,增强针对性。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双创 发言摘登 人民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