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石嘴山市政协调研农业产业化发展情况

2016年06月02日 15:06 | 作者:刘艳 | 来源:石嘴山日报
分享到: 

5月31日至6月1日,市政协主席陆军带领市政协调研组深入三县区种植、养殖基地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调研我市农业产业化发展情况。市政协副主席李生成一同调研。

在惠农区,陆军一行来到回乡康源清真食品有限公司新建的肉羊屠宰加工厂。目前该厂屠宰生产线已安装完毕。“设计屠宰量每月3000只,计划今年投入生产运营。”企业负责人介绍说。陆军详细了解企业环保等基础设施配套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得知企业因水处理设施配套滞后导致生产延期的情况后,陆军叮嘱随行人员要切实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难题,使其尽快投产,从而带动当地农民实现就业。他指出,政协各界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助力企业发展。

宁夏泰金种业制种园区头闸西永惠基地是瓜菜制种高效示范核心区,科技含量高,繁育的品种主要有番茄、辣椒、西瓜等31个。在该园区,陆军详细了解企业土地流转、用工等情况。陆军指出,土地流转是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有效手段。有关部门在探索土地经营管理制度改革好经验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创新农业体制机制,想方设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近年来,我市加快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围绕特色优势主导产业,大力发展产、加、销一体化经营,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全市农产品加工业以粮食、牛羊、蔬菜、水产、制种等产业基地生产、资源转化、加工增值为主,正逐步向精深加工方向发展,清真牛羊肉、脱水蔬菜、枸杞加工、生态水产、制种、酿酒葡萄等产业逐步发展成为我市优势特色产业。同时,依托龙头企业带动,特色产业形成规模集聚优势。

调研组还调研了宁夏泰嘉渔业有限公司、中央储备粮银川直属库惠农分库建仓项目、宁夏石嘴山绿宝工贸有限责任公司蔬菜基地等农业产业化项目。陆军希望涉农企业要立足我市农业产业发展实际,正确处理好土地改革与农民的关系,维护好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要坚持标准与质量并重,推动农业生产持续发展,要重视政策支持和宣传引导,不断增强农民的积极性和产业发展活力。

编辑:薛鑫

关键词:石嘴山市政协 农业产业化发展情况 陆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