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发布会强调 开展“去极端化”是对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的保护

2016年06月02日 18:5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记者白国龙)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日发表《新疆的宗教信仰自由状况》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肖开提·依明在发布会上说,宗教极端是对宗教的歪曲和亵渎,新疆开展“去极端化”工作是对正常宗教活动的保护,也是对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的保护。

肖开提·依明表示,宗教极端主义是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各国都在反对和抵制。宗教极端主义不是宗教,也不是宗教的教派,而是打着宗教旗号传播宗教极端思想的一股政治势力,其本质是反人类、反社会、反文明、反宗教,在新疆,暴力恐怖活动的思想基础是宗教极端。

他介绍,开展“去极端化”工作,新疆坚持最大限度地团结依靠绝大多数的各族群众,最大限度地孤立极少数的敌人,并把“去极端化”作为一项系统工程。通过在各族群众中广泛开展“去极端化”宣传教育,举办丰富多彩的各族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满足信教群众正常的宗教需求,依法惩处暴力恐怖和宗教极端违法犯罪活动等方面的重点工作,新疆各族的“去极端化”成效显著,宗教极端思想传播蔓延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当前新疆的宗教信仰自由状况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期都无法比拟的,也是任何一位尊重事实者都不可否认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吐尔干·皮达在发布会上说。

国新办新闻发言人袭艳春在介绍白皮书时说,白皮书约8600字,除前言、结束语外共包括7个部分,用大量翔实的数据、具体的事例,充分展示以下内容:

新疆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得到充分尊重和保障;新疆信教公民的正常宗教需求得到基本满足;新疆宗教界在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新疆坚持宗教独立自主自办原则,宗教领域对外交流与合作稳步拓展;新疆依法防范和打击宗教极端,有效遏制了宗教极端主义渗透蔓延的态势,对国际社会“去极端化”及防范、打击恐怖主义,对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介绍,白皮书以中、英、法、德、俄、西、阿等多语种发表,并发表了维吾尔、哈萨克等少数民族语文版本,中文版、英文版已分别由人民出版社、外文出版社出版,即将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编辑:曾珂

关键词:去极端化 公民宗教信仰自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