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探索绿色发展托举多彩贵州

——全国政协无党派人士界委员“贵州少数民族地区绿色发展情况”考察综述

2016年06月03日 10:09 | 作者:廉维亮(图/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记者随笔


后发优势不在于“弯道超车”


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人无三分银。是为惯往人们对于贵州的印象。

此番贵州七日行,最大的感受就是除了天无三日晴没有改变,后两个“三”有了新变化。群众致富了,手里的银子宽裕了,自然好理解;“地无三尺平”的山地王国贵州难道能够“翻天彻地”,陡然间平起来了?

自然不是。这里讲的是贵州近年来的交通条件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速公路网建立起来,高速铁路、机场等交通设施也越来越完备。交通是以往限制贵州发展的瓶颈,如今修完了路,想富的群众有了大展身手的机会。

考察团一路乘车穿行贵州、铜仁、遵义三地,感受着高速公路四通八达、桥隧高架弯道取直的便利。与此同时,一番争论也在委员中展开,主题是:贵州经济发展有后发优势,存不存在“弯道超车”的可能。

正方的观点是,能超、可超。认为随着贵州交通条件的不断改善,借助大数据、互联网带来的云上对接,以往限制贵州经济发展的不利因素正在不断革除,其优质的自然禀赋能够为其提供强大的后发优势,在很多区域过度开发、重复开发的对照下,未来贵州将成为中国经济的新热土。

反方的观点是,不能超、不可超。认为历史因素和地理束缚依旧是贵州不能摆脱的缠绕。比较起东部省区,尤其是同纬度的长三角地区,贵州发展的经济基础依旧很薄弱,且没有平原作为开发腹地,竞争力仍显不足。

还有一派观点剑走偏锋,但令记者颇受启发,后发为何一定要超车,超车又为何非在弯道?

后发的优势就在于藏而不露、引而未发,避免了先发者冲锋在前的风险,可以相机而动、灵活施策,后发不是不发,而是在积蓄势能。后发者一旦加速,也并非一定要顺着先发的路追下去,直至找到可以超越的“弯道”,完全可以另辟蹊径、另寻他途,寻求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新道路。贵州正在摸索的绿色发展之路,就是一条新路,在这条路上他们拿到了先发的杆位。

即便是要超车,也不一定要在“弯道”。经济社会发展不是F1大奖赛,而是要遵守交通规则的文明驾驶。“弯道超车”这种风险极高的动作显然不符合科学发展的要求。但凡要在弯道超车者,必然要与其他车辆展开竞速,这种竞速无一不是以消耗为前提的,汽车消耗的是汽油,发展消耗的就是资源环境。

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是贵州最可珍贵的特色资源,也是最大的后发优势。绿色发展与传统发展模式是两条并行的高速公路,既没有弯道,也不会超车。绿色发展,速度快不快、动能好不好,根本不是用GDP的时速表测算的。

考量绿色发展的质量,一看确定的目标能否达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小康能不能实现;二看青山绿水有没有遭到破坏,这种破坏不仅是对自然的山水草木,也包括与其密切结合着的生态系统、传统文化和民族风情。(记者 廉维亮)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无党派人士界委员 贵州少数民族地区绿色发展情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