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用高科技“刷新”畜牧业

重庆荣昌区政协助力畜牧业“双创”发展

2016年06月03日 10:29 | 作者:凌云 唐晓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重庆6月3日电(记者 凌云 通讯员 唐晓莉) 5月24日至26日,第七届中国畜牧科技论坛在重庆荣昌区举行。

为何这个每两年一次的国家级畜牧科技论在荣昌举行?

荣昌,“中国畜牧科技城”所在地,国家现代畜牧业示范区核心区,“荣昌猪”品牌价值位居我国地方猪榜首。每一个荣昌人都会自豪地回答:畜牧科技盛会在这里举办,不足为奇。

5月23日,走进畜牧科技论坛现场,一面巨幅展板映入记者眼帘:“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态循环养殖模式关键技术创新成果展示。其中,荣昌的“猪沼菜(果)种养结合循环模式”和“余氏专利猪舍(场)及养殖模式”令人眼前一亮。

在荣昌国家现代畜牧科技产业示范园,记者近距离看到了这两种创新模式的实际应用。

“住楼房、睡高床、享沐浴、吃食堂……”这可不是夸张的广告语,而是现代化规模猪场先进养殖工艺及设备带给人的新视野。两层育肥舍、自动下料系统、水帘降温系统……无不颠覆着人们心目中传统的“猪圈”印象,而全循环农业产业基地所呈现的猪沼菜(果)生态循坏种养殖成果,更是令人拍手叫好。

关注和助力畜牧业创新发展,一直都是荣昌区政协履职的重点课题。

2012年起,荣昌就积极探索发展了“猪沼林”生态养殖模式,政协委员们认为发展过程中仍存在着社会认知度不高、配套技术不健全、扶持力度不大、项目整合力度不够等问题。如何做好生态循环示范种养殖基地建设工作?区政协提案委建议,推广集成林畜技术,将林业丰产栽培、生猪喂养、干清粪和固液分离治污等技术集成,形成“猪沼林”生态循环种养殖一体化配套技术,并在全区范围辐射推广。

荣昌区各民主党派和张成聪等政协委员也持续建言:要把畜牧业示范核心区建设成为高效循环农业发展、畜牧科技创新与集成、美丽乡村建设的综合示范基地,成为城乡统筹发展综合体典范;要特别注意加工企业的培养及引进,重点放在养殖新技术研发与应用,养殖模式与新技术的吻合度探索上;建立大型的养猪场作为支撑,扩大中国(荣昌)畜牧产品交易市场范围。

“互联网+”时代,现代畜牧业发展更加离不开创新。经过近年的发展,在荣昌农特电子商务产业园,在国家生猪市场,在“重牧硅谷”众创空间,处处可见荣昌围绕畜牧做产业、围绕论坛做品牌、围绕互联网做市场的决心和成效,也处处可见荣昌政协人为“打造中国畜牧科技之都”而奔走呼吁的足迹——助力畜牧业在“双创”浪潮中勇攀高峰,是荣昌政协人的心愿,诚如荣昌区政协主席颜三林所说,要发挥现代科技的优势,让“荣昌猪”走得更好、走得更远。

编辑:薛鑫

关键词:重庆荣昌区政协 畜牧业“双创”发展 第七届中国畜牧科技论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