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辜胜阻赴江苏调研民间投资与实体经济降成本

实体经济降成本既要政府“组合出拳” 也需企业苦练“内功”

2016年06月03日 15:11 | 作者:陈向宇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出现持续快速下滑趋势,1-4月民间投资同比增速5.2%,只有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0.5%的一半,而民间投资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也出现下滑,62.1%的占比比去年同期降低3.2个百分点。5月27至28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赴江苏无锡市和苏州市张家港市调研扩大民间投资与实体经济降成本。

27日上午,辜胜阻到无锡调研,考察企业并召开有政府部门和企业界参加的座谈会。江苏省特别是无锡市供给侧改革卓有成效,2016年1—4月无锡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4.5%,快于全社会投资8.9个百分点,占同期全社会投资的68.7%。无锡推出32条举措降本增效,措施得力,预估一年能够降低全市实体经济各类成本约200亿元,企业家表示这些举措对企业转型与扩大投资有促进作用。座谈会上企业家还针对目前制约民间投资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下午,辜胜阻到苏州的张家港市调研沙钢并召开座谈会。沙钢在钢铁产能严重过剩的环境下还能盈利令人印象深刻。2015年1月-11月份,沙钢集团实现销售收入1925亿元、利税42.6亿元、利润18.25亿元。座谈会上,企业负责人介绍了有关沙钢创新发展与企业降成本的经验。沙钢依靠持续的技术创新,将目标瞄准高端产品和高端客户,进军高端市场,提升产品的附加值。2015年1月-11月份,沙钢成功开发新品44个,开发高端用户39家。同时,通过精细化管理提升企业生产和经营效率,追求低成本、高质量的生产组织模式,挖掘企业潜能,提升企业竞争力。2015年沙钢先后开展了三轮“降本”工作, 1月-11月累计挖潜增效23亿元,实现吨钢降本13.29亿元,实现效益2.75亿元。辜胜阻表示,实体经济降成本不仅需要政府“组合出拳”,通过改革降低企业运行成本,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同时也需要企业自身苦练“内功”,通过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提高企业的生产和经营效率,实现企业内部的降本节支、挖潜增效。

针对民间投资增速严重下滑的挑战,辜胜阻提出了扩大民间投资的七大举措。一是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带动作用,形成政府与民间投资合力,有效推广PPP模式,防止民间投资“挤出效应”。二是进一步放宽民间投资市场准入,完善公平竞争的体制机制,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让民企有 “投资空间”。要坚持“法无禁止即可入”的原则,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让民间资金“有处可投”。三是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稳定投资预期,提振投资信心,形成民企“长期投资”行为。要主动服务民间投资,推行并联审批,加强督查,开展第三方评估,克服不作为现象。四是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组合出拳降低实体企业成本,让企业有利可图,让民企“想投资”。不仅是政府要采取多种措施降低企业成本,企业自身也要让“降本节支”成为一种文化理念。五是引导民间投资转型升级,扭转“脱实向虚”态势,提升民企转型能力,让民企“能投资”。要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更多领域,实现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的转变,推动民营企业提升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服务化和国际化水平。六是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让民间投资“活水”涌流,完善产权制度,使民企“敢投资”。要尊重和维护企业市场主体地位,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和创新收益,增强投资者的信心,激发民间投资潜力和创新活力。七是要打通金融通向实体经济的血脉。辜胜阻认为,当前,扩大民间投资要解决两大瓶颈, “钱从哪儿来”和“钱投向何方”。就“钱的来源”问题而言,民企面临着严重的“融资难”困境,企业利润连续多年大幅下滑,内源性融资能力不足。其次,信用风险集中爆发,企业债发行困难。此外,民企融资渠道不通畅,银行惜贷和金融市场的分流作用助推资金“脱实向虚”,大量的流动性在金融体系内部循环。就“钱的投向”问题而言,一方面,限制民资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普遍存在,一些领域甚至存在“没门”,不知道“门”在哪儿的现象。另一方面,市场预期不稳定导致民企“不敢投”。

江苏省政协副秘书长、民建江苏省委专职副主委郝星辰,无锡市副市长、民建无锡市委主委华博雅,民建无锡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许建樟,民建苏州市委主委周晓敏等陪同调研。

28日,辜胜阻还实地调研了无锡市江阴市华西村,出席了第二届中国民营经济华西论坛并做主旨演讲。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间投资 辜胜阻 无锡 沙钢集团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