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重庆、湖北、江西等多地均有数十万人受灾

2016年06月04日 09:5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题:新一轮暴雨来袭 重庆、湖北、江西等多地均有数十万人受灾

新华社记者

5月31日以来,重庆出现一次大范围强降雨过程,部分江河出现明显涨水过程,致使部分区县严重受灾。目前,各地降雨呈减弱趋势,江河水位逐步回落。

记者从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截至6月2日15时,重庆主城区和17个区县的257个雨量站超过100毫米,南川、武隆、渝北、奉节、巴南等5个区县的7个站点超过200毫米。

据初步统计,此次暴雨洪灾导致重庆19个区县38.1万人受灾,因灾死亡2人,失踪2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口9080人,倒塌房屋890间。

截至2日18时,此次强降雨过程基本结束,仅渝东南、渝西偏南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重庆大部分河流已呈退水趋势。

5月31日以来,湖北大部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强雷电和大风。6月2日8时气象资料显示,全省有3县市过程累计雨量超过100毫米、12县市50至100毫米。强降雨已造成湖北武汉、宜昌、荆州、鄂州、黄冈、孝感、咸宁、随州、恩施共9个市州的16个县市区总计42.51万人受灾。

据湖北省民政厅统计,截至6月2日12时,此次强降雨引发洪涝灾害,已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2813人,需紧急生活救助4324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6.25千公顷,其中绝收2.13千公顷。目前灾情正在进一步核查中。

记者从武汉铁路局获悉,因湖北建始地区连日强降雨,影响宜万铁路巴东至建始间下行线行车,铁路部门紧急封闭该区段抢修。受此影响,2日至4日共有39趟列车停运,部分列车改换区间运行。

从6月1日下午开始,江西多地遭遇新一轮强降雨袭击。截至2日19时,暴雨已致江西南昌、九江、上饶、宜春四地30.4万人受灾,另有1人溺亡。

据江西省气象台监测,1日开始,赣北、赣东北出现大范围强降雨天气。截至2日7时,全省共有个16县市的60个测站出现大暴雨,其中南昌市进贤县和青山湖区雨量超过180毫米。1日下午,江西德兴、铅山、南城等县市还出现短时8级雷雨大风。

记者了解到,这次暴雨是南昌今年入汛以来经历的最强暴雨过程。2日上午,南昌城区数十处地段出现内涝,交通严重拥堵,部分车辆被抛锚被水淹。一些学校积水严重,学生出行不便。

江西省民政厅截至2日18时的统计,暴雨洪涝灾害已致江西32个县(市、区)受灾,各地紧急转移安置6869人,需紧急生活救助1450人,农作物受灾21.8千公顷,倒塌房屋409间。另据九江市公安部门介绍,1日晚,一名6旬老人在市区一座在建桥梁积水涵洞内溺亡。

江西省气象部门预测,未来2天江西中北部降雨仍较明显并伴有雷电,需继续注意加强防范城乡内涝以及山洪地质灾害。而今年6月,江西还将出现4轮降水,国家防总已派出工作组到江西指导防汛。

记者从浙江省安吉县消防大队了解到,因受突发山洪影响,该县山川乡水淋坑自然村的全部56名村民在2日清晨被紧急转移。(记者李松、黎昌政、袁慧晶、王贤、吴锺昊、岳德亮)(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江西 受灾 重庆 暴雨 降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