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网络视频平台主播平均月入万元 以“性暗示”吸粉

2016年06月06日 08:07 | 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 

□专家观点

视频平台以猎奇内容创收

为何生吃活虫、仙人掌,挑战抽烟、充斥性暗示内容的视频能获得数十万点击率?对此,北京印刷学院新闻出版学院院长魏超表示,猎奇是人类最基本的本能之一,人们喜欢关注这些内容并不奇怪。为了博取关注,创造收益,大量迎合受众恶趣味的内容就会涌现,有些内容甚至达到近乎荒诞的程度。

平台希望扩大影响,吸引眼球的初衷可以理解,但是以低俗、色情的内容博眼球,或许短期内可以得到瞬间流量。但是长远来看,对于平台的品牌建设无益,这终将损害平台的品牌价值。

从大众的角度、平台企业的社会责任来看,平台总是迎合人类低层次的恶趣味、以猎奇荒谬的内容来引人注目是不负责任的态度,也无益于网络媒体的建设。

魏超称,相关部门主要监管对象为平台,我国没有所谓的事前审查,更多的是要求平台企业进行自律自查。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陈力丹则认为,网友之所以对这样的内容有如此大的关注,平台要负主要责任。平台有选择地将相关视频推介至其首页,对此类视频的传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陈力丹称,“这是平台导向的问题。”传播者是把控整个传播的控制者,传播者的素质太差,受众也会受到影响。而平台之所以青睐这样的内容,主要还是出于对点击率的追求和牟利的思想。

应规范未成年人做主播行为

针对未成年人入驻短视频平台做主播可能会对其产生的影响及平台色情及低俗的内容对青少年的危害等问题,京华时报记者采访了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宗春山教授。他称,这是互联网走近生活之后产生的新现象。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互联网缺少管理,国家立法层面及互联网平台企业的自身道德方面都存在滞后的问题,这就使得互联网上出现了大量低俗、少儿不宜的内容。且由于互联网无边界,无论成年人还是未成年人都可以接触到这些内容。这样的环境对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有很大的影响,从某种意义上会影响他们的价值观、人生观,甚至对他们的性取向产生影响。

宗春山进一步解释称,未成年人对一些信息缺乏辨别能力,比如一些低俗的两性内容,会让未成年人误解两性关系就是这样赤裸,没有情感和责任,人生观也因此受到影响。

另一方面,未成年人也在探索中发现自己是互联网中的主人,他们可以从积极的一方面利用互联网。但目前,更多的情况是,过度沉溺于互联网使人感到空虚,部分未成年人离开互联网就会产生焦虑,对身份的焦虑、个人价值的焦虑,这也使得这些人将更多的时间花在互联网中。

宗春山不鼓励未成年人在直播或短视频平台做主播,成为所谓的“红人”。由于未成年人缺乏对事物的辨别能力,很容易将低俗内容、不健康的内容作为自身传播的内容。这对其自身及对社会都有很大伤害,且势必会影响他们学业,更重要的是,这会影响他们的真实生活。

他提醒各位父母,不要过早让孩子走网红、明星的路线,“这是一种不健康的导向。”未成年人尽早地进入娱乐业对他们的身心不宜,娱乐业是成人的“游戏场”,有很多未成年人无法适应的内容。而互联网的游戏规则会让未成年主播面对很多网友的指责、谩骂、侮辱和诱惑,这对于一个不成熟的孩子而言过于残酷,父母需加强引导。

宗春山建议,相关部门应对未成年人在网络上的参与性有所规范,有关部门应该加快立法,加快研究出台保护性政策,防止未成年人在此问题涉入过深。此外,还应加强对互联网信息的管理,尽可能地规避网络上对未成年人身心无益的内容,相关部门通过立法约束平台经营者,让其无空子可钻。

编辑:王沥慷

< 0 1 0 2 0 3 0 4 0 5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