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旅游推介竞演节目意外火起来 山西书记市长突成网红

2016年06月06日 08:0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原标题:旅游推介竞演节目意外火起来 山西书记市长突成网红

十一位书记、市长电视前演讲,争夺旅游大会主办权 各个地市“暗斗”、互相刺探情报,连夜修改节目三十位媒体评审被有效地与所有地市隔开,避免接触 虽然经常开会发言,但站到镜头前演讲,不少人还是头一次

山西书记、市长突然成了网红

《人说山西好风光》让巨变悄悄进行

综艺大片轮番登场的5月,一档旅游推介竞演节目意外地火了起来。这档5月27日播出的节目是由山西卫视制作的《人说山西好风光》。它没有邀请大牌明星,也没有依靠大型制作团队,却引得观众看完之后纷纷点赞。原因在于,节目中来自山西11个地市的市委书记、市长或副市长登台亮相。他们不仅要为自己的城市做推介演讲,还要正面PK,最终的优胜城市将获得第二届山西旅游发展大会的主办权。

先前收到的材料基本都是假的:“怕别家偷 招,大家都捂着,连导演组都瞒得死死的”

今年初,山西省政府决定,进行第二届省旅游发展大会主办城市评选,各市市委书记、市长或分管旅游工作的副市长需要在山西卫视的《人说山西好风光》节目中现场推介,比赛结果由大众评选决定。4月底,各个城市上报PK人选,其中包括3位市委书记,分别来自大同、长治和运城;5位市长,分别来自朔州、忻州、晋中、吕梁和晋城;3位副市长,分别来自太原、阳泉和临汾。

按照初赛程序,每座城市先展示90秒的“城市印象”短片,然后市长进行5分钟的TED演讲推介,最后以一个推介重点旅游资源的舞台节目收尾。

但各个城市最初提交的材料让节目组叫苦不迭。“TED演讲源于美国,以毫不繁杂冗长、观点鲜明著称,可这让各地市相关部门感到无所适从。几经沟通,地市与节目组达成的共识是——演讲的内容不要变成政府工作报告,尽量口语化,如果能加入情怀更好。”山西卫视频道总监陶亿笑回忆。短片质量也很不理想,“我们要求短片要有独特视角或者个人体验,拍成微电影、微记录都好,最后拿到的却是一堆半成品。至于舞台上表演的节目,根本不给导演组看。”

5月7日,节目正式彩排,陶亿笑才发现中了“烟幕弹”,先前收到的材料基本都是假的。“怕别家偷招,大家都捂着,连导演组都瞒得死死的。”各地市对于比赛的重视远比预期得高,“彩排前,我们还担心领导们会不会现身,结果大多数都来了。”“真品”短片、节目的质量也超乎想象,临汾在内的几家还从北京邀请了制作团队,从短片到副市长王振宇的演讲做得像互联网企业的产品发布,展示中还用上了VR技术,节目播出后,王市长的关注度直追头牌网红。

彩排中,各个地市的“暗斗”仍在继续。“彩排现场,节目组是要清场的,比如大同彩排,别的城市不允许进去,但是其他城市总想办法进去。刺探之后,他们连夜改节目,有领导听说别家的节目阵容有80人,紧急从山西调演员进京……”等到正式录制当天,节目还在变。“这回连彩排的时间也没有了。只好把音、视频重新替换掉,简单地连一下。” 节目组还要防止地市接近30位媒体评审。“节目刚录完,我们就把评审召集到一块吃饭、喝茶,直到下场录制,保证所有地市没有办法和他们接触。”陶亿笑感叹,这场节目的录制强度就像连办了好几台春晚。“我们的遗憾就是不够精致,如果时间再多一点,大家的节目再稳定一些,可能最后电视化呈现得更完美。”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旅游推介竞演 网红 山西 书记市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