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现场头条书画现场头条

采风三问:中国书画艺术的繁荣与创新

2016年06月06日 09:04 | 作者:张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160606003-zx9

调研采风中的部分作品

委员们指导惠安女绘画_副本

委员们指导惠安女绘画

尼玛泽仁委员为西岛“七朵金花”中的老兵写生

尼玛泽仁委员为西岛“七朵金花”中的老兵写生

创作与理论之问——

应在国际视野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有一阵,我们的书画艺术创作单纯追求高、大、全,而缺乏真实的生活基础。怎样更好地发现生活之美,用传统笔墨表达生活感受,这需要从理论高度进行探讨与开拓。”回顾近年来中国书画艺术发展,有的委员提出繁荣社会主义书画艺术,还要构建扎实、深厚的理论基础。

近百年来,中国书画艺术的发展是有自己的历史情景的,一直都是在围绕如何发展有中国特色的现代性的艺术创作来展开。不同时期的艺术家给出了不同的解决方案,提出了不同的发展路径。特别是随着新世纪以来中国经济的崛起及国力的上升,人们开始逐步认识到传统文化的重要性。有的委员指出,繁荣社会主义书画艺术无论从什么角度思考,基本点都是要传承传统文化。中国书画艺术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书画积淀从传统中来,并通过继承传统来更好地发展与创新。那么,随着历史情境与时代的变迁,在当下情境下,应如何看待传统文化?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天民给出自己的答案:既要考虑当下中国现实,也要具备国际视野。“发展传统艺术,坚持传统立场,是从国际眼光给予它新的认识与发展。要使中国书画艺术在今天真正焕发活力,就要明确,这一活力不是封闭性的,而是世界性的。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是严把死守,而是用科学的、现实的、未来的、国际的方式来对待。这是繁荣社会主义书画艺术所必须思考的理论问题。”

对于如何繁荣社会主义书画艺术,涉及方方面面,包括书画概念的提出。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所长郑工表示,“书画”作为一个整体概念提出,是比较有意义的。近百年来,随着西方概念的引进,书画艺术在概念层面始终处于一种分离状态,直到新世纪后,在展览、创作、观念中,书画艺术作为一个概念进行重新整合,这关系到对百年美术问题的修复问题。

随着西方画论的引入,如何处理中国书画艺术的传承与创新、吸收的关系始终是书画界热议的话题。书画界委员一致认为,继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不断吸收、融汇世界各国艺术相结合,才能使中国书画艺术不断创新、繁荣与发展。光强调继承传统,正本清源,排斥外来事物,肯定不能前进;光强调西方艺术中的结构、色彩、素描等,抛弃传统,就没有了民族的传承。要有继承,也要有吸收,才能使中国画不断呈现出新的面貌。

世界各国书画艺术源源不断地被引进中国,中国书画艺术也面临着走向世界。委员们谈到近年来的书画艺术走出去状况:在十几年前,就开始谈论如何让中国艺术走出去,让世界各地了解中国文化,但实际,文化在世界范围的传播尚未取得真正的进展。相较于中国对国外特别是西方书画理论的娓娓道来,国外对中国书画理论普遍处于不了解的境况。有的委员谈到在澳大利亚、英国等一些国家的图书馆查阅有关中国书画的书籍时,最终发现只有寥寥几本,且内容主要集中在汉唐时期或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未能找到一本真正反映中国当代书画艺术的作品或译作。委员们认为,归根结底,主要在于“对外宣传少,理论介绍少”,有关文化机构应在国际艺术舞台上积极主动宣传中国书画艺术,有计划、有步骤地将中国书画艺术推向世界,如建立对外翻译工程等,使中国书画艺术真正“走出去”。另外,作为书画领域重要部分的动漫,借助科技的发展,已然成为庞大的文化产业。但放眼世界,“三国”、“熊猫”等诸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题材多被国外动漫所挖掘、开发,国内动漫产业在这一方面存在着缺位或动力、能力不足的窘境。委员们建议,应充分利用高新科技所带来的便利,加强顶层设计,有目的、有组织地引导动漫产业在深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基础上得到迅猛、高效地发展。而在强调传承民族工艺、发扬工匠精神的今天,全国政协办公厅特邀画家陈良敏在调研写生中看到很多地方因工艺技术落后而导致工艺材质浪费的现象,这激发他开始考虑与探索,如何在书画艺术中融入传统工艺美术。

编辑:邢贺扬

1 2 3

关键词:采风 中国书画艺术 繁荣 创新 艺术市场 传统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