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共抓大保护 不搞大开发

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政协委员献策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2016年06月06日 09:0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教授李长安:给长江母亲河立个“生日”

提高公众的生态文明意识,调动全民保护长江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对长江经济带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为此,我建议国家尽快设立“长江日”。

活动内容可以包括以下方面:

一、 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和各种形式,广泛宣传有关长江的科学知识、长江与中华民族的关系、长江在中国发展中的地位、长江的环境现状及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意义、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及其长江保护的意义等。通过有效的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让生态道德成为社会公德,让生态文化成为大众主流文化。

二、 环保公益行动:动员流域沿江广大群众参与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公益活动,如组织沿江群众到江边进行垃圾清理,开展河、湖清淤活动等;“长江日”当天,禁止一切向长江及其支流排污等等。开展“长江日”环保公益活动,一方面是将“长江日”落实到保护长江环境的实际行动中;更重要的是对沿江广大干部群众进行一次自我教育,提高保护长江环境的意识。

三、 执法和法制教育活动:组织法制部门、环保部门、水利部门、林业部门、土地管理部门等,开展声势浩大的长江环境执法大检查活动和环保法制宣传。通报年度重大环境事件,曝光和处理年度环保违法和违规行为。

四、 保护母亲河表彰活动:利用“长江日”开展各种形式、各种类型的生态文明建设的表彰活动,如对保护长江作出贡献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开展绿色家庭、绿色社区、绿色机关、绿色学校等创建活动等,鼓励和引导公众积极投入长江保护,自觉践行绿色生产和绿色生活。

五、 长江环境现状的年度报告发布:在每年的“长江日”发布《长江生态环境现状年度报告书》,让全社会知晓“母亲河的健康状况”。

六、 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信息发布:利用“长江日”进行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成果、长江环境保护的新技术和新方法、各种绿色产品等的信息发布,以促进绿色生产和绿色生活,推动长江经济带的绿色发展。

时间选择上建议将“长江日”设在每年10月的第二个星期六,理由有三:此时一般是长江汛期后的水位回落期,大量垃圾沉积在沿江岸坡上;汛期形成的大量坡地侵蚀冲沟、崩岸等,可通过“长江日”活动进行整治和修复;10月上中旬长江流域秋高气爽,便于户外活动。


编辑:薛鑫

关键词:民主党派中央 全国政协委员 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