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美拟不修改地位协定 与冲绳县分歧难以弥合

2016年06月06日 09: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9月6日电 据日媒报道,鉴于冲绳发生美军基地工作人员被逮捕的遗弃女尸案,日美两国政府近日就启动旨在明确《日美地位协定》适用的驻日美军基地工作人员范围的磋商达成了协议。

但双方拟不对协定进行修改。冲绳县对事件抱有强烈不满,要求修改上述协定,双方的意见分歧难以弥合。

2016669950

资料图:冲绳民众抗议

当地时间本月2日晚,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与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派来的亲信在东京都某宾馆会面。该亲信提出“希望将基地工作人员从地位协定的适用对象中排除”,并主张应重视因遗弃女尸案被捕的是基地工作人员这一事实。

在座的日本外务省干部称:“我认为美方不会答应,也很难说服。”菅义伟打断其发言称:“讨论一下吧。作为政府将会尽力而为。”

上述协定将基地工作人员定义为“拥有美国国籍的平民、受雇于驻日美军为其工作的人员”等。协定自1960年生效以来从未进行过修改。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称,更改基地工作人员定义和范围的“难度相当大”。

日媒指出,每次发生美军相关案件时,日美两国政府都会就改善协定的运用等进行协调。安倍政府似乎认为,这次有必要争取进一步的成果。

这一判断的背后存在着强烈的危机感。如果事件的应对有误,不仅事关驻冲绳美军基地的运用及普天间机场(宜野湾市)迁至县内名护市边野古的计划,“连7月的参院选举也可能受到影响”(政府消息人士语)。

日本政府2日将防卫省防卫政策局局长前田哲等负责人派往新加坡,与美方负责人举行非正式磋商。防卫省干部表示:“国内舆论这次不会满足于‘改善运用’。磋商过程的气氛相当紧张。”

另一名防卫省干部透露内幕称:“此次磋商的节奏相当得快。因为有必要尽快得出结论。”防卫相中谷元4日在外访地新加坡与美国国防部长卡特会谈后,向记者强调称:“将保持速度推进与美方的工作,会采取具有实效性的措施。”

美国政府与驻有美军的各国分别签订了地位协定,保护美军士兵、工作人员及家属的法律地位。美国防部负责人表示,“如果同意日本的修改要求,将破坏与他国之间的平衡,造成不可收拾的局面”,并断言“不”考虑接受修改协定的要求。

美方深刻认识到事件对日本舆论造成的冲击,总统奥巴马表示“对这一极其暴力的犯罪感到震惊。”因此,越来越多的人认为美方应在一定程度上满足日方的要求。

据日美关系消息人士称,关于基地工作人员的规定,出现了不变更协定条款而签署“进一步明确基地工作人员范围的补充协定”的方案。

然而冲绳对此态度冷淡。该县政府干部批评称:“明确基地工作人员范畴对政府层面来说或是一种解决方式,但并无助于防止案件再次发生。”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日美 协定 修改 冲绳 分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