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高官放言要帮东南亚抗衡中国 中方强硬回击

2016年06月06日 09:43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握手比攥拳好,掏心比掏枪好。”昨天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孙建国的讲话,迅速引来世界各大媒体的关注和解读。对于西方热炒的南海问题,孙建国强调,中国不惹事,也不怕事。中国不会吞下苦果恶果,不会允许自己的主权和安全利益受到侵犯,不会坐视少数国家将南海搞乱。此前一天,美国防长卡特在演讲中30多次提出区域国家联合建立“有原则的安全网络”,并重弹老调指责“中国筑起自我孤立的长城”。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也指责中国成为“众矢之的”。但与会的印度尼西亚、柬埔寨等国国防部长均不同意这类说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也表示,坚决反对美日这种“罔顾基本事实”“对中方倒打一耙”“蓄意挑拨中国与其他地区国家关系”的“无端指责”。不过,许多观察人士也发现,这次美方的声调并不像以前那样尖锐,卡特也谈到与中国合作的可能。“中美关系吵吵闹闹但总体可控” ,“德国之声”日前刊登对中国学者金灿荣的采访称,有关南海的气氛虽然紧张,但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在复杂的背景下于6日拉开帷幕。两国间的摩擦会继续增加,但总体上会维持稳定。

中方强硬警告日本

美方在香会上的发言总体上调门有所降低,但有的国家却火上浇油,企图从中渔利。法新社称,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4日在演讲中指责中国南海建岛礁是“单边主义,十分危险”,成为“众矢之的”。他称“在南海问题上没有哪个国家能袖手旁观”,日本将帮助东南亚建设安全力量以抗衡中国。

孙建国4日会见日本防卫审议官三村亨时敦促日方尊重中方的重大利益关切,谨言慎行,不要介入和炒作南海问题。《环球时报》记者5日从消息人士处获悉,中方在双边会谈中的表态,其强硬程度远高于公开吹风内容。据消息人士透露,在4日的中日双边会谈中,孙建国对三村亨直接说,“日本曾一度侵占南海诸岛,我们对日方在军事上重返南海的企图保持高度警惕。如果日方与美方在南海开展所谓‘联合巡航’或其他军事行动,中方更不会坐视不理。”

《环球时报》获得的最新消息表明,不排除在4日中日双边会见时,中方代表晚于日方代表入场是刻意表示对日本的强硬。这次双边会见是日本再三提出在香会期间举行的。孙建国要求日方转告中谷元,历史上中国从未成为过他所说的“众矢之的”。他说,近代由于贫弱和落后,中国曾经是列强刀俎上的鱼肉,但中国已经站起来了,日本却因发动侵略战争而成为众矢之的。“我们不希望这样的历史重演,也绝不会让它重演”。日本《每日新闻》称,中谷元在香会期间同孙建国只进行了“站立交谈”。

与此同时,法国国防部长勒德里昂在香会上宣称,将呼吁欧盟国家海军到南海进行联合巡航。但相对于因军费开支太低而被美国经常埋怨的欧盟,西方真正的国际化军事机构北约的表态明显更谨慎。据美国福布斯新闻网报道,北约军事委员会主席帕维尔在被问及南海争端时表示,北约不会介入南海争端,因为北约没有“合法的平台”去这样做。他说,北约“只会待在我们的区域内,不会参与其他区域的事”。(郭媛丹 俞懿春 李珍 王伟 纪双城 青木 陶短房 陈一)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央军委 孙建国 南海问题 日本 强硬回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