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陕西省政协建议城市科学规划 建设“会呼吸的城市”

2016年06月06日 10:06 | 作者:顾书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要确定绿道建设目标及任务,将通风廊道建设纳入城市规划和管理中,促进大气良性循环,缓减‘热岛效应’和雾霾影响。”5月25日至27日,陕西省政协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围绕“将风道绿道纳入城市规划管控”主题,深入西安、延安两市调研。

目前,北京、杭州、武汉等多个城市进行城市风道规划,作为治理大气污染的手段之一。但陕西省城市风道规划建设尚处于探索研究阶段,缺乏统一标准和规范。

“以前的城市规划和建设中未考虑到通风问题。近年来,城市建筑物密集,风速减小明显,城市的大气自净能力减弱,灰霾天数增多。”如何强化城市空间管控,正确处理保护与发展的关系?陕西省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王安龙认为,风道建设可增加城市空气流动,促进大气良性循环,缓减“热岛效应”和雾霾影响,并向城市输送新鲜空气。

“风道就像城市的一个个大‘出气孔’,可确保郊区的凉爽、清洁空气吹进来,把主城区的热空气置换出去。”陕西省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咸阳市政府副市长程建国认为,“将通风廊道建设纳入城市规划和管理,为城市留出一条让空气流通、畅通的通道;让城市中有害的气体能够及时的疏散出去,让周边的清新空气能够流到城市中间来,建成‘会呼吸的城市’。”

“‘城市通风廊道’的提出,是为了遏制环境继续恶化,逐步改善空气质量,从而保证城市主风道畅通,减少污染物在城市上空逗留的时间,对改善城市空气有着重要的作用。”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刘新文建议在城市规划建设时,应充分考虑通风的问题,让清新空气在城市中穿行。(记者顾书亮)

编辑:薛鑫

关键词:陕西省政协 城市科学规划 “会呼吸的城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