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天津市政协专题协商会关注新型金融业态发展

让更多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

2016年06月06日 10:33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天津应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尤其是创新型中小微企业为主线,将新金融发展作为新一轮地区发展引擎,着力破除制约新金融业态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和深层次矛盾。”全国政协委员李占通对新金融业态服务中小微企业成长发展建言……5月26日,天津市政协召开“大力发展新型金融业态”专题协商会,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与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互动沟通交流。

按照中央对天津、滨海新区的定位和要求,近年来天津在金融改革创新各方面努力探索尝试,在一些关键领域和环节实现了重要突破。《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天津建设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这对天津金融改革创新提出的新要求。天津市委对落实中央功能定位、推进金融改革创新高度重视,《天津市金融改革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为建设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制定了时间表、路线图。

“这个题目是今年初市委交给市政协的一个重要调研协商课题,列入了市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市政协党组主席会议提出发挥委员优势,搞好调查研究,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献计出力。”市政协常务副主席刘长喜说,为了开好这次会议,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组织部分住津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和有关专家学者,先后到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金城银行等实地调研,对天津金融业发展和金融改革创新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同时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听取了部分港澳地区市政协委员意见建议。

“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天津正积极筹备设立市级层面的产业结构调整引导基金。目前全市融资租赁法人机构773家,总资本突破7700亿元,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虽然天津在政策制度、机制主体、市场层次、业务创新等方面先行先试,但仍缺乏顶层设计,行业认知度和渗透率较低,风险防范能力不足。”会上,市金融局副局长陈宇介绍情况时说。

“发展实体经济离不开金融的支撑作用,支持实体经济是金融业生存发展的根本。各类新型金融业态可以更好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具有优势成本的投融资渠道和工具,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促进结构转型升级,让更多的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李占通委员建议设立互联网股权众筹交易平台,重视民营企业参与,同时发挥天津股权交易所作用,扶植和服务中小微企业特别是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发展。王爱俭委员建议大力发展新业态金融机构,积极引进和组建私募股权基金和创投基金,鼓励金融机构多样化,支持商业保理公司发展。高德高委员提出,要在资格准入、监管政策、税收政策等方面给予民营银行更大支持,使民营银行更好地积累试点经验,服务实体经济。

委员和专家在前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从发展金融机构、拓展金融市场、创新金融服务、防控金融风险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天津金融局、商务委等部门负责人对委员发言积极回应,认为政协搭建的这个交流研讨平台太及时太给力了。“针对委员们提出的前瞻性可操作性建议,我们会后还要与委员具体沟通。”

“港澳台侨和外事委要抓紧时间整理大家的意见建议,以专报件形式报送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决策参考。”刘长喜希望委员们针对天津发展新型金融业态继续认真研究随时提出意见建议,共同努力把天津金融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更高水平。(记者张原见习记者李宁馨)

编辑:薛鑫

关键词:天津市政协 新型金融业态发展 专题协商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