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建机制 揽人才 聚合力

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经验展示

2016年06月06日 10:28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必须把思想和行动凝聚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大力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政党协商的成效和水平,做‘高素质参政党’,是民进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历史使命和时代担当。”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一周年前夕,民进全国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对民进组织和会员提出了这样的要求。

一年前的这个时候,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明确规定,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应当按照规定程序开展政党协商;半年前,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明确政党协商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七种类型之首。严隽琪对此多次表示,民主党派深受鼓舞的同时,也感到了“本领恐慌”。

今年是民进参政议政工作主题年,如何加强履职参政能力,破除“本领恐慌”?“打铁还需自身硬。”本期“视角”栏目带您走近民进中央这一年的参政议政工作,看他们是如何打好自身建设这块铁,念好参政议政这本经。

建机制 专题调研出成果

“大城市与基层设施反差鲜明”、“芝麻秆喂驴,爱吃不吃”、“政府出钱办,群众围着看”……2015年4月中旬,民进中央赴河北、陕西等地开展以“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为题的大调研。以上所言正是调研组在基层的直观感受。

足迹横跨2个省份,内容涉及31个文化项目、六级服务网络,调研组在深入调研和征求多方意见后,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了《关于在“十三五”期间完善现代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并与文化部等多个部门共推实际问题解决。

纵观此次调研,从调研对象的选择、调研方式的把握,到调研资料的梳理、建议的形成,有一个完整的体系。

事实上民进中央每年围绕一个主题开展年度大调研,已形成了一个固定的机制。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介绍,专题调研一般分为预调研、大调研和后调研三个阶段,民进中央还安排有关省级组织开展同步调研,邀集政府部门、科研院所专家参与调研,提高调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除专题调研机制外,民进中央还形成了以征集、推稿、评审为步骤的提案形成机制,较为畅通的基层组织到省级组织再到民进中央的信息汇集机制,保证了建言献策的效率和水平。

此外,民进中央还形成严谨的成果反馈机制,不断扩大参政议政成果的奖励范围,激发了广大组织和会员的参政议政热情。民进中央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自民进十一大以来,共表彰参政议政成果一等奖104个,二等奖116个,三等奖29个,涉及346人次极大调动了会员们的积极性。

揽人才 参政议政有底气

一批专门委员会、一批特邀研究员、一批专职干部,这是朱永新口中民进中央的三支参政议政队伍。他在会上指出,参政议政队伍,必须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善谋事、想干事、能成事。那么民进中央是怎么努力让这三支队伍达到这一要求的呢?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民进中央 参政议政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