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为破解交通拥堵作“顶层设计”

上海松江区政协聚焦"城区道路交通"提案办理对口协商会侧记

2016年06月06日 11:01 | 作者:顾意亮 李干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提到城市道路“更通畅”、百姓出行“更便捷”问题,首先考虑的权宜之计,就是怎样将机动车道变宽、人行道变窄。5月26日,上海市松江区政协聚焦“城区道路交通”开展的一次提案办理对口协商会给出了一个新的思路——权宜之计管一时,顶层设计管一区。

沈永春委员和周静燕委员是《关于解决城区道路交通拥挤问题的建议》和《关于在新城推出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的建议》两件提案的提出者,也是这次提案办理对口协商的参与者。区政协委员与区交通委、区公安局领导坐到一起商量提案办理,认为权宜之计只能管一时,要管好整个城区的交通问题,还是需要顶层设计。

于是,委员和官员们的一番“头脑风暴”,在协商会上展开:

在硬件建设方面,相关部门负责人提出:加快建设智能交通管理体系总体构想,力求通过3年建设,建立起与松江城市发展相适应的智能交通管理体系;加强路内停车管理及路外停车点建设,尤其是从新建项目设计阶段入手,对相关工程配套建设的停车场(库)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对新、老城区相关主干道及沿线的公交站点进行“港湾式”改造,并不断完善公交线网、增加公交运能,优先保障公共交通。

在软件建设方面,委员们建议:紧盯辖区内“道路堵点、秩序乱点”,特别针对突出的机动车乱停车、非机动车乱骑行、行人乱穿马路等违法行为,持续开展各种形式的执法整治;加强宣传教育和警示震慑,播放推送整治新闻、宣传信息和公益广告。

在低碳绿色交通建设方面,大家达成共识:在推进建设有轨电车和双能源出租车等新能源在公交行业应用的同时,结合“十三五”规划,合理设计布局加气、充电站;试点建立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项目,实现公共自行车与其他公共交通系统的协同发展、无缝对接。

“气氛热烈、很接地气,尤为重要的是把提案的建言办实了、把格局办大了!”在场参与对口协商的区政协委员与区交通委、区公安局领导们对今次协商会的成果都表示了满意。(顾意亮李干娟)

编辑:薛鑫

关键词:上海松江区政协 城区道路交通 提案办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