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史上最严”高考将临 北京首用特警押运高考试卷

2016年06月06日 13:45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2016年高考进入最后的倒计时,近期,从教育部到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密集部署考试纪律,确保今年的高考安全。为了杜绝替考现象发生,多地出招严防大学生离校充当高考“抢手”。


“史上最严”高考将临 北京首用特警押运高考试卷2

“史上最严”高考将临 北京首用特警押运高考试卷


两部新法保障“史上最严”高考

6月3日,教育部网站发出“教育部提醒考生诚信考试”的消息,提醒考生遵守考纪、拒绝作弊。

这则消息中,教育部还附上了两条法条,一条来自去年11月开始实施的《刑法》(修正案九),一条来自本月起刚刚开始实施的新版《教育法》。

临近2016年高考,一些媒体用“史上最严”来形容今年高考的严格。

去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刑法》(修正案九)明确,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将入刑定罪,最高可处七年有期徒刑。“作弊入刑”后,即将迎来一场全国最大规模、最受关注的国家考试——高考。

教育部在3日发出的消息中称,《刑法》(修正案九)有关组织考试作弊罪条款将首次适用于高考。教育部提醒广大考生,要诚信考试,自觉遵守考试纪律和考场规则,切勿轻信各种团伙和个人“助考”的蛊惑以致上当受骗,蒙受损失,抱憾终身。

除了“作弊入刑”,本月刚刚开始实施的新版《教育法》明确了对考生考试作弊的惩处办法。根据法条,包括非法获取考试试题或者答案,携带或者使用考试作弊器材、资料,抄袭他人答案,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等行为,或将面临“禁考”3年的处罚。

据了解,教育部已经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开展“诚信高考”教育活动,在考生诚信承诺书、考生须知等材料中增加《刑法》(修正案九)和新修订《教育法》中涉考违法处罚条款的内容,让考生知晓考试舞弊所要承担的严重后果。

编辑:杨岚

关键词:高考 教育部 考试 “史上最严”高考 特警押运高考试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