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翡翠行情暂处低潮 小众玉石逆市上涨

2016年06月06日 13:57 | 作者:刘英杰 |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物以稀为贵,目前,翡翠行情并不乐观,整体上处于低潮期,成就了一些小众玉石逆市上涨,天珠便是其中之一。天珠这种古老的宝石,因其有各种神秘的古 老传说和神奇功效,一直以来深受藏族同胞喜欢和追捧。而近年来,随着藏族题材珠饰品收藏热潮的兴起,目前产量极少的天珠则成了古玩市场上最昂贵的珠子,且 在拍卖会上也是屡创天价。


刘英杰(洛阳)刘英杰(洛阳) 编剧,作家,《文化收藏》杂志副主编。

目前业内关于天珠的定义不一,分类也各执其词。但可以肯定的是,不同材质与形制的珠子是近年收藏市场中的热门种类,它们既可以欣赏、把玩、佩戴,又 可以投资增值。天珠是珠子里最名贵的品类,人们认为它有强大的能量,是天神赐予的宝物,有崇高的宗教意义,可以消灾转运。由天珠的稀缺性和独特的文化内涵 来看,它是值得收藏的珍品,价格上涨迅速。天然天珠在古时便极少,流转至今的几乎没有,如果在收藏市场上见到号称天然天珠的,基本上都是“以次充好”的工 艺天珠。工艺天珠可分为古工艺天珠和新工艺天珠。千万不要因“工艺”二字低估古工艺天珠的价值,因为古工艺天珠被收藏者称为“至纯老天珠”,因存世量少, 故收藏价值与经济价值都难以估量。其源深古邃的制作工艺早已失传,考古学者只能大致研究出其基本制作思路。

同所有的古玩艺术品一样,工艺天珠也面临一个“断代”的问题,新工艺天珠自不必说,所谓“断代”是针对古工艺天珠而言。纵观天珠的价值,有人说,天 珠分为一眼、两眼直到九眼、十二眼、十七眼等,眼数越多,价格也越高。“判断一颗天珠的价值,要从其历史传承、宗教文化、制作工艺、品相保存状况综合衡 量。不能单以眼数的多少来考虑。”因缺少时代特征的标准器以及制作工艺的失传,古工艺天珠的断代很难,有经验的专家只能大致推算其年代。有不少收藏者认为 天珠上的朱砂点可以作为古工艺天珠的一个重要特征,这种说法其实是不确切的。所谓天珠的朱砂点,区别于“朱砂”这种矿物,二者完全不是一回事。也就是天然 矿物中所含铁元素物质,经过长时间接触大气中所含物质后形成氧化铁,经天珠由内部往外延伸出来,其颜色有些是淡咖啡色,有些是深红色,这些朱砂点大多肉眼 不可见,只有透过放大镜才可以见到。天然的朱砂点是神秀而内敛的,比较少见,而坊间制作的朱砂点,大多夸张而虚浮,有些甚至在盘玩的过程中慢慢脱落。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古工艺天珠的朱砂点,根据佩戴主人和地域、季节的不同,也会有变化甚至消失、重现,这也是天珠神奇的一面。所以朱 砂点与古工艺天珠的真假没有任何关系,这一点不能作为天珠断代的依据。因天珠收藏市场的火热和现代工艺天珠的泛滥,不同的天珠价格相差巨大,而判断一枚天 珠收藏价值的高下,自然是古工艺远超现代工艺,在这个基础之上,又主要通过以下质地、色泽、光泽、透明度、完整性鉴别。

天珠的价格在走高,但与翡翠、钻石、玛瑙等传统热门藏品相比,业内人士认为天珠的收藏空间不大,难以在大众范围内流行开来。不过,天珠属于小众藏品,其价值在唐代就已经得到认可,是以所谓的收藏空间不大,多与其长期被低估有关,一旦被市场发现,升值空间不可估量。

编辑:陈佳

关键词:翡翠行情 暂处低潮 小众玉石 逆市上涨

更多

更多